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小学中学常不及格 也不能阻挡他成为科学家
2017年01月12日 18:00 来源:甬派   

  最近,大洋彼岸的美国传来一份“捷报”。

  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公布了2016年度荣誉榜。其中,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助理教授郁海波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家奖(OYRA)。

  郁海波,这位年轻的物理学家,是宁波人象山爵溪人!

  

工作中的郁海波。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颁奖的OCPA,是个怎样的组织?

  一个非盈利性专业组织机构,英文全称是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hinese Physicists and Astronomers。它的会员是物理学与天文学领域的牛人,包括贝尔奖得奖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各国的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多名当今物理与天文学界杰出的研究人员。

  杰出青年科学家奖(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 Award,简称“OYRA”),设立于1993年,旨在奖励在物理学、天文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海外华人青年科学家。

  郁海波为什么能拿到这个奖?

  OYRA的颁奖词这样说:表彰他在粒子物理和天文交叉领域的突出成绩,特别是暗物质(dark matter)研究领域所作的贡献。

  

(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OCPA)网站截图)

  记者近日来到郁海波的家乡象山爵溪,见到了郁海波的家人、朋友,更通过视频连线与这位高能物理学牛人面对面。

  牛人为啥这么牛?一起来看看。

  他研究的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存在”

  银河系里的星体,包括太阳的运动都受到它的影响;你的身体每秒钟也被无数个它穿透。它,就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存在”——暗物质。

  天文学家认为,宇宙中的物质分可见的和不可见的两种。我们所熟悉的世界万物和天上的星星都是由“可见物质”组成,但宇宙80%以上的物质是不可见的,也就是“暗物质”。

  暗物质不发光(注:暗物质名字的由来),除了万有引力之外,它几乎不和可见物质发生相互作用。

  虽然不能直接被看到,但是暗物质对宇宙结构演化,星系的形成起到了有决定性的作用,没有它们宇宙就是一盘散沙。正是在暗物质的作用下,从星系到星系团,一步步形成了“苍茫宇宙,浩瀚无边”。

  目前,暗物质的存在只能通过它对可见物质的引力效果来推断。可以说,对暗物质的认识每前进一小步,都意味着对宇宙未知领域探索迈出了一大步。

  显然,郁海波为这“一小步”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过去30多年里,暗物质粒子之间只有万有引力,这是主流的理论。

  郁海波和他的小伙伴对权威发起了“挑战”,提出了新的“自相互作用暗物质理论”。在这个理论中,除了引力,暗物质粒子之间可以相互作用,就像台球一样能发生碰撞。

  对星体运行的数据分析表明,他的新理论能更好的符合观测结果。另外他和合作者提出了在高能对撞机上寻找暗物质粒子的方案,受到了国际实验高能界的采纳。

  用实验来探测暗物质和对它的理论研究,是当前国际物理和天文学界最前沿的学术课题。为何郁海波能够脱颖而出呢?

  “做高能理论的人,知道如何构建建新的理论模型,但是很少有人去关心天文观测数据;而掌握了这些数据的天文学家往往没有高能物理的背景,很少会从基本粒子的角度来研究暗物质。”这位暗物质研究领域的青年领军人物颇为自豪地说,自己搭了一座桥,把两个看上去截然不同的领域紧密联接起来。

  

 郁海波和合作者提出新的“有关自相互作用暗物质理论”,挑战了暗物质研究领域30多年的权威观点。近年来,他发表学术文章40多篇,被引用超过3400多次。这是其中一篇论文。图片来自arxiv.org网站截图

 2015年12月17日,中国首颗天文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成功,去太空寻找暗物质存在的证据。郁海波对国内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发展动态也十分关注。

  今年9月,他与其他31名在美工作的物理学者联名投书《知识分子》编辑部,支持建设百亿预算的环形对撞机,并从专业角度提供了一些分析和意见。

  “国内越来越重视基础研究,包括高能物理和暗物质研究,不少科研院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具有很高水准。”郁海波说,“爸爸妈妈也希望我回国工作,我想只要时机成熟,这个不是问题。”

  据悉,2017年7月,第9届全球华人与天文学会国际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会上讲举行上一年度颁奖典礼。届时,郁海波会回来领奖,也会回象山跟亲友相聚。或许那时,你可以碰到这位牛人哦。

  牛人居然不是一路“开挂”的学霸

  在前去象山的路上,甬派君有些忐忑:郁海波是不是也像《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一样,是个有着“二次元”思维的“怪物”,或是高冷的神存在呢?

  毕竟,高中物理课对我来说是“梦魇”般的存在。

 

  郁海波,背景是旋转星系。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视频“聊天”一开始,“紧张”完全打消

  “谢谢你们关注我,谢谢来我家!”郁海波用宁波风味十足的普通话跟我们打招呼。

  一副眼镜、圆圆脸、利落的短发、灰色的抓绒外套、笑容暖暖的……眼前的人十足是个邻家哥哥嘛。他还用心地将手机转了一圈,展示了自己的办公室(注:当天视频采访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当地时间是晚上7点,郁海波仍在学校办公室里)。

  半个多小时的聊天中,这位高能物理学家很“照顾”屏幕前科学小白的感受,尽量用浅显的语言介绍自己的工作;还不忘开玩笑:“我还蛮talkative(健谈)的吧!”

  记者还被告知牛人并不是一路“开挂”的学霸。“小学常常考试不及格,初中英语也很糟糕,老师说我考不上大学呢。”郁海波笑着说,到了高中成绩也不拔尖,进了大学之后倒是越来越好了。

  “别人家的孩子”给你的指南——

  高能物理、暗物质粒子……这些名词对普通人来说“不明觉厉”。从事“宇宙中最神秘的存在”的研究,并获得业界高度肯定,郁海波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对于这个奖他是怎么看的?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家乡的孩子们的?

  “这个奖是对我之前做过工作的鼓励。”郁海波说,“如果你们觉得我还有所成就,那也许我可以分享一点心得,给家乡的孩子们一些小建议。

  

正准备滑雪的郁海波。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有梦想

  从小我就对探索自然有着极大的兴趣,因此去解自然界的未解之谜成为我的梦想。

  爸妈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但对我和妹妹(注:郁海波的妹妹是香港公开大学教授,从事社会学教研。)的教育还是挺宽松的,让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

  我小学中学考试常常不及格,但是这个没有阻挡我成为一名科学家,我的梦想一直没有动摇。同学们要有信心!

  要执着

  梦想到现实,有一段很漫长的路要走,这需要坚持。

  基础科学研究,是我们对自然的好奇心驱使的,初衷并不是有没有实际应用。

  在很多人去学金融等“发财”专业时,我选择了物理;当很多学物理的同行转战华尔街和硅谷时,我还坚持。

  现在,我在大学里授课时间一周也就三小时,其他的时间很自由,但我每天大概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主要从事和研究有关的工作。

  敢于不同

  当然,做研究也需要有敢于不同的勇气。

  做研究最难的地方往往是判断什么是重要有意义的问题。总是跟随从主流的看法,虽然比较安全,但也很难有创新、突破,做出独特的工作。从小培养孩子的主见很重要。

  学会表达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讷于言而敏于行”也许是好品质。不过要在美国学术界成功,你必须学会善于表达。

  比如,在物理领域,美国高校教职招聘竞争相当激烈,-个职位往往有上百个竞争者。面试时,你需要把自己的想法,正确有效的表达出来。同样,在学术会议的时候,清楚有力的表达才能让你的声音传播得更远。

  

少年郁海波(右一)和父母、妹妹合影。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他们说,“杰出青年科学家”的养成也许和这些有关——

  郁财兴(父亲):海波从小对科学有兴趣。五六岁的时候,他拿着锤子敲敲打打,冒出了火花,会问这是为什么。阁楼有个小房间,在那里他敲敲打打做些实验,弄得一塌糊涂,我们也不限制。

  海波小时候,成绩并不好。小学、初中都在爵溪上的,数学、英语有时候还不及格。我们也不会为这个教训他,只是有时开玩笑,说他学习不好,不如以后去叔叔家的针织厂上班。

  吴蓉(婶婶):海波妈妈教育非常好,带他逛街,基本上都是去新华书店买书。海波从小喜欢看书,特别是科幻类的。爸爸虽然话不多,但非常关心孩子。海波高中去象山中学读书,每个月回来一次,他爸爸每周会去给他送菜。

  郭志纯(高中时班主任):海波和我关系很好,一直有联系。他是个忠厚踏实的孩子,当时是班上副班长,和同学们相处融洽。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海波当时学习成绩也不拔尖,但他能坚持自己的兴趣,不忘初心,越来越好。和海波关系很好,一直保持联系。

  张玮侠(高中物理老师):海波个性温和,学生时代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稳定的心理状态,有着知其然更关注所以然的钻研精神。

  谢朝科(家乡好友):从小他就立志当一名科学家,海波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跟他这么多年刻苦学习分不开。

  

   郁海波,1977年出生于象山爵溪三村。

   1984-1992年就读于爵溪小学和中学;1992-1995年就读于象山中学;分别于1999和2002年取得浙江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

  2007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然后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和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3年起,他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任教。他的研究工作受到了美国能源部和私人基金会的资助。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