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岁末年初,你会跳槽吗?跳槽需要注意些什么,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2017年01月12日 17:08 来源:东南商报   

  岁末年初,常常是许多人盘算跳槽的时间点。那么,这个现象在宁波普遍吗?而对于那些想换工作的人,你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调查

  树挪死,人挪活?

  记者日前在《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个问卷调查,共有643人参与。

  数据显示,其中表示目前有跳槽打算的,有404人,占62.8%;表示会在工作2~3年后跳槽的有160人,占24%。而有过跳槽经历的,388人,占60%。这些人中,工作3年以上跳槽的,171人,占44%。

  在跳槽原因中,38%的人是因为“不满薪酬福利”;约18%的人表示会因为“职业发展考虑”选择跳槽。

  对于跳槽的看法,50%的受访者认为“树挪死,人挪活”,跳槽可以为自身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不过,也有32%的选择“尽量别跳,安稳很重要”。

  受访者

  跳槽更看重上升空间

  汪女士在一家医疗机构从事策划、推广方面的工作。她表示,从自身的发展而言,目前自己在岗位上的发展似乎已经到了天花板,因此正在谋求新的机会。

  在此之前,她已经有过一次跳槽经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编辑,但是一直很想涉猎策划行业。”汪女士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果断选择了医疗机构的策划工作。

  对于下一次跳槽,汪女士坦言有过慎重的考虑。“一方面,我要好好衡量目前公司诸如薪酬福利、发展空间等因素;另一方面,还要搜索其他公司的招聘信息。”在最终权衡之后,她还是决定争取在春节前能够落实这次的跳槽计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汪女士这样预备跳槽的人不在少数。

  缪小姐是我市一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的财富顾问。“做了5年,一直在从事帮助客户打理财富的工作,今年一家猎头想挖我去一家信托公司。”缪小姐说,这家信托公司开出的福利待遇肯定比现在的高,但是她更看重的是公司和个人的发展空间,她正在考察这家公司的运营状况。“我对自身的能力有足够的自信,也有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因此更注重工作平台提供的成长机会。”缪小姐说。

  企业

  挽留人才各有招术

  岁末跳槽对于企业HR们来说是“心头病”,那么企业又是如何留住人才的呢?

  “我相信我们公司想跳槽的人不多,虽然今年外贸形势不好,但是我们的效益却比往年还好。”我市一家外贸出口型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年底只有一名中层干部因为年龄大不能胜任新工作而想跳槽。

  “我们考虑到他年纪大了,而且曾经确实为公司做出过贡献,所以进行了挽留。”他说,新陈代谢是规律,建议他调整好心态,多积极主动地创新,最终这个人留了下来。

  一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说,遇到有跳槽的人,公司一般会采取多种手段挽留人才,比如进行员工访谈,为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了解其职业规划和意愿。不仅如此,公司还会在岁末年初对表现优异、业绩良好的员工进行加薪、提拔任用。

  据记者了解,也有企业留人的方式是把年终奖分开发,一部分在年底发,另一部分会留在第二年的年中发。

  专家

  跳槽也是一门学问

  宁波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郭鉴表示,在现代社会,跳槽是一件无可非议的事情。但是,如何正确地去跳槽,也是一门学问。

  “年终跳槽、转行的时间选择很有讲究。”郭鉴提醒,首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先研究自己所在行业、职位的跳槽、转行时间等相关因素,选择出适当的时间。他认为,不要盲目决定,这样才能有利抓住机遇,并为提升自己创造良好的契机,达到跳槽、转行的预期效果。

  那么,究竟是年后跳,还是年前跳呢?“一般人会想当然认为年后跳好,因为可以踏实地拿到年终奖。可是职业规划要从长计议,不能单纯从短期经济利益看。”郭鉴说,从长远来看,年终奖根本无法与新机会所能带来的潜在收益相比。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