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鄞州咸祥“颜值”高了
2017年01月12日 17:00 来源:宁波晚报   

  随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进行,鄞州区咸祥镇拉开了一场新型小城镇化攻坚战,一个更宜居更宜业的新咸祥,逐渐呈现。

  新增5个停车场解决“车乱停

  新建建材市场解决店铺跨门经营

  鄞州区咸祥镇副镇长龚杰东告诉记者,71省道穿镇路段,曾是咸祥镇内交通、商业的重要枢纽。但经过岁月洗礼,这条上世纪90年代建造的路段已露疲态:沿街立面破旧、路面破损严重、部分店铺跨门经营等问题亟待解决。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街景改造工程完成后,这条2.4公里的道路涂抹上了文化底色,展露出独具海洋民俗特色的城市慢行空间,在全市乡镇中脱颖而出。

  “以前马路两边停着车,人行道被车占领,现在咸祥乱停车少了很多,马路开阔了不少!”看着整治后的宽阔通畅的咸祥中路,居民朱师傅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彻底解决道路两侧原有的管理难题,咸祥镇采用了“疏堵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张贴各种禁止违章停车告示牌,规范两侧乱停车现象,另一方面解决老百姓迫切的停车需求。镇政府投入1000万元在道路周边设置5个停车场,提供约350个停车位,也为后期管理创造条件。

  此外,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中,店铺的跨门经营也是监管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咸祥穿镇道路跨门经营现象主要集中于建材店,为此在街景改造开始前,通过镇政府与横山村多次沟通协商,决定投资300万元建设一个集中经营的建材市场。这样一来,既解决道路两侧的跨门经营问题,又促进村级经济发展。

  空中杂乱的电线不见了

  林立店铺外的垃圾桶也找不到了

  空中蛛网密布,是很多乡镇在整治中的一大难题。记者发现,咸祥中路沿线上空,却十分整洁。“原先街景改造路段矗立着50余杆15米高的电杆和13.5米高的高压线,沿路而立的电杆占据着人行道,而且与沿路商铺距离很近,影响整条道路美观,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整治过程中,相关单位对电信、电缆管道和弱电综合管线进行集中下埋,并随着新建的4个环网站相继竣工且投用,71省道穿镇路段的电杆和高压线全不见了。

  每天早晨9点刚过,环卫工人朱秀君就拿着摇铃挨家挨户收垃圾。“沿街店铺都不希望垃圾桶放在自家门口,最后镇里想了个办法,就是挨家挨户收垃圾,每天上下午各有一次。”上午10点刚过,朱秀君师傅已经收了一车垃圾回来。“沿街店铺看不到垃圾桶,更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下阶段,还将依托上门回收垃圾的良好经验和基础,进一步向商家宣传垃圾分类处置。”龚杰东说。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