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频出针对文艺的意见政策 为补哪些“短板”?
2017年01月11日 10:09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顾宗云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1日讯(记者翁云骞通讯员顾宗云)岁末年初,对广大“文艺甬军”来说,一则重磅消息必须关注——中共宁波市委日前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

  记者注意到,这个《意见》总共有4个部分、17条,明确了新时期宁波市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为今后一段时期宁波文艺发展作了总体规划。

  结合前阵子,《宁波市文化精品工程扶持奖励办法》和《宁波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试行)》先后出台,可以说,新时期宁波文艺工作的“顶层设计”已经浮出了水面。

  “《意见》立足宁波文艺发展实际,针对文艺发展存在的短板,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充分体现了宁波特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意见》瞄准的是哪些短板?通气会上,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花了很大篇幅向媒体记者们进行了解释,在这里,我们也不妨来说道说道。很多朋友知道,宁波文艺精品创作在全国一直都是有名气的。

  数据显示,近五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宁波有19部作品获奖,66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横向对比下,宁波是名列前茅的。但是,近年来,宁波文艺工作发展的优势却不再明显。为啥?

  首先,创作的社会化程度不高。宁波近年来出产的多数文艺精品都来自“国有单位”。对比杭州,近三届,11部“五个一”获奖作品有9部是民营企业创作的。文化企业无论从实力和数量上对比杭州这样的城市都有差距。

  其次,创作人才基数不大,高端人才更是缺乏。文艺创作人才指标在全省仅仅排第四,总数据说还不及杭州的一半。

  关于这一点,宁波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建红深有感触。“人才是精品剧目创作的最大短板,现在我们很多大戏找的都是北京、上海的团队,本土人才在哪里?”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宁波城市文化发展指数在全省却并不靠前。这代表宁波这座城市在文化上,已难谈竞争优势。

  “首位指标极少,落后指标却挺多。文化发展的比较优势在丧失,跟兄弟城市比实际上是落后了。”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考虑到眼下,文艺创作的方式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形态、手段、传播渠道等都和以前不一样,与此同时,市民的文化需求也提高了,变得更加多元,未来,宁波文艺将向哪里走?《实施意见》又有哪些新亮点?明天我们继续解读。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