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鄞州各领域强强联合 去年财政总收入373.9亿元
2017年01月03日 14:34 来源:宁波日报   

  新年伊始,刚刚完成行政区划调整的新鄞州传来喜讯,2016年全区完成财政总收入373.9亿元,同比增加53.1亿元,增长16.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38亿元,同比增加29.5亿元,增长14.1%。

  区划调整之后,新鄞州虽然地域面积“瘦身”了,但在产业结构升级、发展质量提升、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等方面正产生“质变”,东部新城、南部新城交相辉映,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似“五星连珠”,经济、社会各领域呈现出“强强”联合之势,形成“1+1>2”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工业是原鄞州区立区之本,占GDP份额一半以上,但现代服务业支撑力量不足,迫切需要从“加工制造、生活性服务业”向“智能制造、生产性服务业”跃升。原江东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总量九成左右。区划调整后,新鄞州的产业结构从原先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制造业强与服务业层次高实现优势有机互补。未来新鄞州凸显的港航优势,加上民营经济、国际贸易等传统优势,有望吸引更多外资涌入、世界500强落户以及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资源集聚融合。

  依托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两大核心商务区,新鄞州商务楼宇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光税收亿元以上楼宇就有21幢,还集聚了全市三分之二的银行法人机构和区域总部,拥有中物院宁波军转民科技园、国家专利技术(宁波)展示交易中心等创新平台,并集聚了全市80%的会展企业和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航运物流企业。通过实施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双轮驱动”,新鄞州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成为全省的智能经济强区、服务经济大区。

  城市化主导与城乡一体化“双促进”。新鄞州区既有繁华都市风情,也有镇村田园的精美乡村风貌,加上太白山象山港东钱湖奉化江的秀美山水风光,城镇村于一体,山海湖江集一身,形态完整、功能完善,都市文明、特色文化交相辉映。

  区划调整后,新鄞州中心城区面积为117平方公里,增加了三分之一,城市空间大规模拓展。往东看,东部新城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形象已经完整呈现,国际贸易展览中心等“三大中心”功能日趋成熟。向南望,南部商务区在1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起330万平方米的商务楼宇群,已投用楼宇40余幢,入驻率达90%。

  以城兴业,以业兴城,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新鄞州将发挥好核心城区的龙头引领、组团带动作用,打造好由甬江奉化江右岸组成的滨江文化休闲带、由东钱湖周边镇组成的滨湖生态旅游带、由鄞州经济开发区和大嵩片区组成的滨海海洋经济带,促进辖区乡镇功能板块的特色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

  (据宁波日报,原标题《鄞州各领域"强强联合"去年财政总收入373.9亿元》,原作者章燕飞、余建文。编辑周松华)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