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快来围观!67只卷羽鹈鹕飞来宁波杭州湾新区
2017年01月01日 07:42 来源:宁波日报   

  (杭州湾湿地上,成群水鸟腾空而起。张海华摄)

  长三角地区一个寸土寸金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划出五分之一的区域“不开发”,还一次性投入3亿元建起一个湿地保护区。此举在当初曾引起不小的争议,如今,异议已归于沉寂。

  前天,国家林业局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杭州湾湿地观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数量有67只,占东亚地区卷羽鹈鹕总数的近一半。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连称“稀罕”,对此大加赞扬。

  这片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湿地,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的重要中转站。长期以来,天然形成的广阔滩涂由于缺乏保护,鱼塘密布,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成,杭州湾南岸成了宁波对接上海的最前沿。不少人建议在滩涂湿地上布局大项目,让黄金区块产生黄金效益。但宁波市委、市政府深思再三,最终决定让这片土地“留白”,并“贴钱”加以保护。自2009年杭州湾新区设立至今,这里始终是一个“开发区里的不开发区”。

  “‘不开发区’,是指这片区域不上工业项目,而对于保护性项目,我们不惜重金,每年光维护费就超过1000万元。”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蔡世杰介绍,随着湿地保护二期项目的推进,这个63.8平方公里的“不开发区”,实施原生态保护的面积达到80%,用于生态教育和生态旅游的区域也在候鸟繁殖越冬期闭园谢客。

  为了保护好这张绿色名片,《宁波杭州湾新区条例》明确“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合理利用湿地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同样能发展生产力。”蔡世杰说,在新区一个百亿级大项目引进过程中,商务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招商人员请外商到湿地走一走再谈。没想到湿地之行让对方态度发生大逆转,项目顺利签约。对方说:“政府能如此对待自然生态,可以想象会怎样对待企业,我们放心了。”

  伴着湿地这张金名片,杭州湾新区如今已集聚13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21个,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15个产业集聚区考评中五年四次夺冠,财政总收入今年突破100亿元大关。

  据宁波日报原稿标题:《杭州湾新区开发七年“留白”一个“不开发区”》原稿作者:何英杰冯瑄袁红薇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