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欠128名员工91余万工资 镇海一企业财产被查封
2016年12月31日 09:49 来源:现代金报 

  最近,镇海有128名工人为了讨薪一事烦透了心,大伙劳碌了一年,被老板拖欠了91.5万元的工资,眼下,春节很快就要到了,大家希望能带着辛苦钱回老家过个好年。

  企业效益不好老板时常欠薪

  陈师傅是湖南人,2007年就来到了宁波,在镇海九龙湖镇上一个工业园区内找到了一份工作。当时,那家公司的效益一直都不错,一线操作工人一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厂里工人多的时候有七八百人。

  然而,近两年以来,厂里因为经济效益日趋下滑,老板发不出工资,时常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事情,工人也是逐年在减少。

  陈师傅说,老板拖欠工资已经好几次了。他记得非常清楚,从去年1月到5月,老板一直迟迟没有发工资,老是鼓励员工再等等,说企业效益会慢慢好起来的。

  可是,毕竟太久没有拿到工资了,好多工人都跳起来了,不再信任老板,而是直接跑到镇海人社局把老板给告了。

  后来,在镇海人社局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由当地领导出面总算把工资的问题解决了。

  工人们又继续回厂里做事,原本以为拖欠了一次,接下去应该不会再拖欠了,可谁知,回来后,老板又欠工人工资了,这回一直拖欠到过年前,工人再次找人社局,当地政府部门再次出面,让老板想办法,把工资先付了。

  老板很无奈让工人外出接私活

  陈师傅说,尤其到了今年年初,企业效益更加不好了,厂里很多工人都没活干,找老板,老板也很无奈,说他也没有办法。

  “老板让我们自己外面也找些私活干,如果厂里订单来了,有需要工人会让车间主任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有了老板这句话,工人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都在外面接一些私活,偶尔厂里有需要人,工人们就回厂里去做。在厂里没有活干的这段日子里,陈师傅到处找零工,只要是自己能干的体力活都是来者不拒了。比如给果农搭葡萄架、给工地老板倒混凝土、房屋维修时帮忙运送水泥砖头,甚至是一些管道疏通的活儿,陈师傅也照接了,只要有钱赚就行。

  陈师傅说,今年以来,在这家汽车配件厂里打工扣除社保外,拿到手的钱就2000块钱不到,剩下的就是劳动仲裁部门裁决下来的钱,大概可以拿到5300块钱。

  陈师傅说,辛苦一年到头,目前拿到手的钱就14765块钱,他还期盼着,能在过年前拿到这笔钱回老家过年。

  相关部门积极处理已查封公司财产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镇海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一位姓余的队长接受了采访。

  余队长说,该企业存在拖欠工资的行为,镇海区人力社保部门已对该单位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理决定,责令单位限期支付,同时积极引导员工申请仲裁以缩短法院强制执行前置程序。其间有128名员工申请劳动争议仲裁,12月12日,劳动裁决有了结果,裁决该单位拖欠该批职工工资91.5万元,并要求老板郑先生在12月21日还清拖欠的工资。但是,截至目前,郑先生并没有结清工人工资。

  “其间,我们人力社保部门还有司法局也在帮工人请援助律师,并在仲裁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以尽快进入法院强制执行阶段,该想的办法也在想,全程都有在参与。”

  镇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法院已经查封了该公司财产,但是处理财产、资产拍卖等,还需要市场评估,需要一定的时间,法院一直在积极处理中。

  律师支招

  工人讨薪可分步走

  每年年底,欠薪、讨薪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律师施周认为,老板拖欠工资有两种情况,一种企业效益确实是不好,公司账户没钱老板已经发不出工资,有一些工人也认了,就当和企业共渡难关。但也有一种情况,老板不厚道,明明收到货款,不仅不发工资,还拿着钱跑路了。

  面对后面一种情况,施律师也给讨薪人员支了招:

  1.先争取与用工方协商解决:讨薪者可选出自己的代表,要主动亮出讨薪的证据,并注意通过录音等方式保存协商记录,还可以通过媒体曝光“老赖”;

  2.如果用工方拒不支付工资,讨薪者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投诉时要注意投诉时效,并在投诉书面材料上说明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等信息,同时还要说明被拖欠工资的事实和要求足额支付工资等投诉请求事项;

  3.讨薪者可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一年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对仲裁结果不服的,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现代金报原稿标题:《拖欠128名员工91.5万元工资镇海一企业财产被法院查封》 原稿作者:叶萌茗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