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修缮后的天封塔容颜有几多改变?记者带你全景体验你
2016年12月20日 08:20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贺元凯 翁云骞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贺元凯  翁云骞)经过将近小半年的修缮,老宁波地标天封塔赶在元旦前重新与市民见面。

  19日一早,天气不错,记者专程来到天封塔所在的大沙泥街。只见修缮后的天封塔静静矗立在浅蓝色天空下,远看去宁静又安详。

  跟修缮前相比,天封塔好像干净了不少。墙壁和柱子封刷一新,屋檐上的麒麟等装饰也都补齐了。

  “主要是筒瓦的修补,有些陈旧的瓦片松动了要掉下来。这么多年来,这算是时间较长的一次。”管理员告诉记者。

  可能是周一的关系,塔上游人不多。拾级而上,没有了往日的拥挤和喧闹,反倒给记者留出了细细端详的时间和空间。

  木梯、廊柱、窗棂、筒瓦……虽然刚刚经过修缮和清理,天封塔该有的古意却丝毫未减。

  从窗边望出去,城隍庙的老街还在,更远处,天一商圈零次栉比的高楼在阳关下闪着光。

  作为老宁波眼里的“城市天际线”,从天封塔看新宁波城,倒也别有一番滋味。

  那么,你试过从别的角度看天封塔么?跟着记者来体验下。

  https://720yun.com/t/040jOrsmsv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pano_id=1884074

  【链接】

  天封寺,先塔后寺,寺以塔成,建于五代后汉乾祐三年(950),初名“天封塔院”,后赐名为“天封院”。

  南宋建炎三年(1129),金兵攻占宁波,天封塔、寺毁于兵火。绍兴十四年(1144)重建。嘉定十三年(1220)再毁。

  元泰定三年(1326)大圮,至顺元年(1330)修复。至正年间(1341—1368),平章方国珍、弟国珉重建塔院。

  明永乐十年(1412)雷火击毁三层,同年重修。嘉靖三十六年(1557)台风飞堕塔顶,三十八年重修。

  清顺治十七年(1660)大修。乾隆十六年(1751)八月,台风大作,飞堕塔顶;二十一年(1756)重修,嘉庆三年(1798)十二月修塔将成事,因塔灯失火,致塔檐、平座、栏杆具焚,只余砖砌塔身。

  1935年重修。

  1984年6月,宁波市考古研究所对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出土银殿、银塔等文物140余件,其中银殿、银塔等镌有“绍兴十四年”铭文。

  1989年12月,按宋塔风貌落架重修工程竣工。
1981年12月,天封塔被宁波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