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太平洋海豚裹着毛巾来宁波 不久就可以和市民见面
2016年12月20日 08:21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健 李华 通讯员 黄跃光 吴立成 屈巍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王健  李华  通讯员  黄跃光  吴立成  屈巍)12月19日下午13:05,一架来自日本大阪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宁波栎社机场。不像平时飞机降落后走下熙熙攘攘的乘客,这架飞机的乘客是两只海豚。这两只宽吻海豚是由宁波海洋世界引进,这是宁波空港口岸今年首次进口海豚。

  “微笑天使”的跨国之旅

  这2只海豚从早上便开始准备动身,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时间,到达宁波机场。当记者靠近海豚时发现,海豚的皮肤有点粗糙。是不是在运输过程中缺水呢?仔细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这是他们特意给海豚涂抹上了凡士林以起到保湿作用。同时,在运输过程中还给海豚全身包上毛巾,这主要是为了保温。宁波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张应勤科长介绍,“两只海豚来自日本周边太平洋海域,目前年纪都很小,需要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才能给宁波市民带来表演。”

  即使如此,长途旅行也会给海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在宁波空港口岸以最短时间完成所有相关手续,顺利运至海洋馆,对海豚的健康而言至关重要。

  

  检验检疫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为了确保海豚安全顺利进境,防止国外疫病疫情传入国内,宁波检验检疫局专门制订口岸检疫工作方案,为海豚入境设立绿色通道,大大缩短了海豚在口岸停留的时间。“海豚进境前,工作人员还多次上门了解相关情况,提前对隔离场相关员工进行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基础知识培训,指导隔离检疫场落实防疫消毒、饲料配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宁波检验检疫局动植处舒林军科长介绍说。

  飞机抵达后,检验检疫人员马上登机,对飞机和海豚进行现场检疫查验。与此同时,检疫处理人员对装运飞机及停泊场地、检疫区、装卸工具以及中转运输的车辆等进行了消毒处理。现场检疫合格后,两头海豚第一时间被运到指定的隔离场,30天的隔离检疫期满后,两头海豚将和宁波市民正式见面。

  宁波海洋世界新成员“宽吻海豚”

  据了解,这两头海豚细分类学名叫做太平洋宽吻海豚,年龄约10岁左右,是野生海豚。这两头海豚均为雄性,每条海豚的重量都在250千克左右,体长2.4至2.5米之间。

  海豚属于海洋深水哺乳动物,发育健全的海豚智力水平可与人类3岁时的智力大体相当。一般海豚可以存活25年~30年。这两头10岁左右的海豚现在还属于青年时期。

  宽吻海豚又叫尖嘴海豚,胆鼻海豚。主要分布在温带和热带的各大海洋中,和所有海豚一样,宽吻海豚长着和鱼一样的流线型身体。皮肤光滑无毛,体背面是发蓝的钢铁色和瓦灰色,腹部有很明显的凸起。因其吻较长,嘴短小,嘴裂外形似乎总是在微笑,被称为“微笑天使”,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