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大榭发现4800年前人类遗迹 还有大型墓葬随葬品
2016年12月14日 15:39 来源:北仑新闻网 

  12月14日上午,记者从大榭遗址1期考古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以及上海和北仑的文物保护机构的考古人员,对占地约20000平方米的大榭遗址实施了1期大规模考古发掘,总发掘面积为4000平方米。共发现史前至宋元时期各种遗迹现象50余处,出土陶、瓷、铜、石、玉质遗物(小件)200余件。

  

大榭遗址发掘区斜视角俯瞰航拍照

    此次发掘历时9个月,其中距今约4800至4300年的良渚文化人类遗迹为最早,主体系人工在地表堆筑的土台型遗存,绝大部分地层堆积属于土台的组成部分。遗迹发现了28个灰坑和1座墓葬。出土人工遗物主要为陶、石器。考古人员在大榭遗址还发现了距今约4200年至4000年的钱山漾文化,遗迹发现了7处灶址,1个大坑,7处烧土堆和3处陶片堆。出土人工遗物主要为陶、石器,玉器还有1件锥形器。以及商周时期和宋元时期的人类遗迹。

   

大榭遗址

  大榭遗址在哪里?

  大榭遗址位于宁波大榭开发区下厂村。该遗址所在区域地理位置独特,西北依托涂毛洞山,西南背靠将军山余脉,东侧为平坦的稻田,更远处则是大榭岛最高峰七顶山,自然环境适宜古代人类居住。

  发掘情况表明,大榭遗址地层堆积深度约1-2.5米,文化层划分为四个大层,相对应的时代由早至晚分别为史前时期的良渚文化和钱山漾文化,以及商周和宋元时期。

  大榭遗址良渚文化墓葬

 

大榭遗址良渚文化灰坑

 

  大榭遗址良渚文化时期鱼类脊椎骨

    这次在大榭发现的人类遗迹有何意义?

  大榭遗址内涵清楚,时代明确。从发掘出土的陶、石器标本来看,其主体文化遗存所处时代应在史前时期的良渚文化中、晚期至钱山漾文化阶段。遗址保存状况较好,文化堆积较为丰富,在海岛上能发现这种保存状况良好的史前文化遗址是比较难得的。

  大榭遗址地理位置独特,在史前和商周时期可以说是宁绍平原与舟山群岛之间文化交流、传播和人群迁徙的桥梁,对于该时期的海岛环境变迁、人地关系和对外交往,以及海岛文化、海洋文明等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大榭遗址出土遗物种类丰富,有一些史前时期大型墓葬常见的随葬品,反映了该遗址等级可能较高的史实。

  大榭遗址钱山漾文化时期发现了一个特殊灶,数量较多的柱状烧土支脚、石制支脚,以及厚胎、浅腹陶盘,可能为制盐遗存,对于探讨浙东沿海地区的早期盐业生产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

  本次考古发掘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为主,省内外多家考古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全方位合作,多学科同步开展,新技术、新方法积极采用,最大限度实现了对大榭遗址Ⅰ期考古发掘的目的,对今后该类项目的实施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大榭遗址钱山漾文化时期土台活动面遗迹分布状况航拍

  

  大榭遗址钱山漾文化陶片堆

  

大榭遗址商周时期原始瓷豆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