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47岁总教头周开准:拳击已融入血液
2016年12月09日 13:3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波 视频 贺元凯 王淑玮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王波  视频  贺元凯  王淑玮)巴西里约奥运会落幕了。

  面对这个4一年一次全球体育盛会,虽然很多将目光注视在中国队夺金以及篮球、田径等热门项目上。但因为裁判缘故引起的争议,使得拳击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当然宁波人周开准就是其中一位,在他看来,虽然是被动吸引,至少也让国人知道除了一位奥运冠军邹市明,其实还有不少人在从事拳击事业。

  因为,他曾经也是一名业余拳击手。

  为了父母放弃梦想

  泛黄的路灯下,路人行色匆匆。

  一阵凉风吹过,不禁让人有一丝秋意。不远处的写字楼里一间房间灯火通明,节奏欢快的音乐声中,一名男子击打着沙袋,汗水正顺着脸颊滴落在地板上。

  寸头、一身休闲装。若不是眼前这一幕,即使是双手上那双黑白相间的拳套,也很难将他与拳击手联系到一起。

  他就是47岁周开准。

  棋类、乐器、绘画……在不少人家人眼里,这些才是孩子兴起爱好。

  对于十五六岁的周开准来说,父母却给他挑选有别于常人的兴趣爱好,那就是拳击。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样的爱好似乎很是前卫。

  在启蒙教练李灸国的带领下,周开准开启了拳击人生。

  中午放学一个半小时、晚上放学一个半小时,这样的一天两练,对于还是初中生的周开准来说,似乎很是辛苦。可他觉得并不累,甚至还很兴奋。

  即使周末别的小伙伴到处玩,他依旧和教练一对一训练,也都不感觉的累。因为,在他眼里训练就是玩。

  正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奠定了他的拳击基础,也让他取得的宁波市锦标赛的第一名。

     从入门到获奖,周开准信心大增,开始梦想着能够进国家队,甚至还梦想能够去巴塞罗那参加奥运会。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离开学习两年半的启蒙教练,跟随恩师周伯军进一步学习拳击。“从出拳到力量,从反应力到步伐,那个时候每天都练上千次,连大年三十都不休息。”

  坚持不懈必有回响,正是这样刻苦训练,他一度成为那个时期宁波业余拳击的主力,获得浙江省拳击锦标赛第一名,全国拳击锦标赛第五名等荣誉。

  自然他也被国家队看中了,顺利进入了国家队集训。

  然而正当一切朝着梦想慢慢靠近时,短短半个月后,周开准却离开了国家队,甚至还告别了拳台。

  因为,他是家中独子,面对拳台上的激烈对抗,甚至受伤流血,父母舍不得了。为了父母,他放下了拳套回到了宁波,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营业员。

  从此,他的生活回归普通。

  为了梦想努力坚持

  转眼十多年过后,周开准已为人父。

  虽然赚钱养家,可在他的心里一直放不下拳击,只要闲暇他就会练上几把,有时还会和一些拳击爱好者交流切磋。

  随着拳击的传播,周开准发现喜欢拳击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这其中不乏教师、医生、老板的身影。也让他逐渐产生了以拳会友的教拳想法。

     从那以后,只要空暇,他就游走宁波拳击爱好者间。不仅如此,他还加入了宁波市拳击协会,积极推广拳击。

  尽管如此,可毕竟拳击是一项对抗激烈的运动,也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五年前,在拳击协会的推广下,宁波的一些高校开设拳击选修课。令周开准没想到时,很受大学生的欢迎,甚至疯抢。

  “甚至还有女生来报名的,在学生看来,拳击不光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练习反应力,甚至还锻炼自信心。”

  正是这样好的开端,如今宁波已经有5所高校开设的拳击选修课,前后3000多名学生学习拳击,甚至其中还有一位学生如今去英国开始了职业拳手生涯。

  虽然,这样的例子只是极个别,可在周开准眼里,只要有就是好的开始。“毕竟拳击是西洋拳,在宁波乃至国内还算是小众的运动,拳击文化还需要逐渐推广,让大众慢慢接受。”

  转眼各大高校已经开学了,新学期的选修课也要开始了。身为高校拳击总教练的他,即将开启周一到周五每晚一个半小时拳击教学生活。

  除了晚上学校教拳,下午下班后他还要给一些拳击爱好者做陪练。这也意味留给他空暇时间很少很少。虽然看上去很累,可周开准却乐在其中。

  “有的人喜欢喝点酒,打打小麻将,这些对我没一点兴趣,我就爱好拳击。如今拳击爱好以经融入我的血液,他将是我下半生的事业。”周开准说,虽然近两年也有一些优秀退役拳击手来宁波开拳馆,可数量只有个位数,学习的人也不多。如果哪天宁波街头的拳击馆,像健身房一样遍地,那意味拳击运动在宁波真正的生根发芽。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