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品茶骑行攀岩 宁波乡村旅游节庆“热恋”养生主题
2016年12月08日 12:22 来源:宁波晚报 

  第三届慈溪养生旅游节期间,游客结对骑行。

  “到鄞州,咸祥镇天地生态农庄摆出了千人甲鱼宴;去余姚,一碗碗石斛花茶香气袅袅;到慈溪,鸣鹤古镇、达蓬山等地学习医药知识、骑行攀岩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主题都跟‘养生’紧密关联。”这是市民小贝作为晚报幸运读者,多次体验宁波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后的切身感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眼下的宁波乡村旅游市场上,各县(市)、区不少节庆活动都与养生主题“热恋”,游客可从舌尖到足尖深度体验。

  养生游频现宁波乡村节庆

  到中国国药业的发源地鸣鹤古镇,穿梭曲弄幽巷、高墙深院,喝一杯养生茶,听国药名家畅谈养生理念;去达蓬山重温徐福东渡寻求长生不老药的故事,泡一场温泉养生汤;登上伏龙山,体验一翻高空滑翔伞;再去养生厨艺赛现场观摩,尝尝舌尖上的健康……今年慈溪养生旅游节期间,对于这些独具宁波特色,且囊括了山海湖等丰富旅游资源的产品线路,体验者小贝直呼过瘾。

  事实上,今年我市以养生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节庆不在少数。以节庆启动时间来看,5月,余姚有“首届鹿亭·香泉湾石斛花养生文化节”,东钱湖有“仙耕养生文化旅游节”等。下半年节庆更丰富,10月,慈溪有“第三届慈溪养生旅游节”。11月,宁海有“一市首届枇杷花节”,鄞州有“第二届宁波甲鱼养生文化节”等。

  “在我印象里,自去年开始,养生主题出现在宁波乡村旅游节庆当中的频率变高,而今年很可能已经翻番,况且不少节庆即便设定为其他主题,也会在一些活动里植入养生元素,算上这部分数量更大。”不少旅游业内人士都跟记者这样说。

  老年群体需求愈发受重视

  近年来,养生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而能够集合地方养生元素的旅游节庆在宁波市场大量出现,也非空穴来风。

  “辟园林于城中,池馆相望,有白皮古松数十株,风涛倾耳,如置岩壑……至九十余乃终。”资深旅友夏磊借用古人的话,阐释出养生主题线路当中,美丽环境、美化生活、美化心灵功能的吸引力。但更重要的是,目前老年人旅游市场出现日渐升温的势头,“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经济与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休闲旅游产品市场的开拓和成熟,极大地促进了老年群体蕴藏已久的休闲旅游内在需求,这也是近年来旅行社对该群体愈发重视的原因。”中国国旅宁波公司有关负责人陈金说。记者了解到,眼下甬上旅行社跟团线路中,老年人占比已超过八成。

  事实上,与国外相比,包括宁波在内的国内养生旅游还处于萌芽期。“在国人固有的观念中,旅游是件消耗体力的事,而养生这种调理生息、静修的生活习性,两者似乎存在矛盾。而通过养生主题的乡村旅游节庆的举办,安排合理线路,优化资源配置,有望令游客在旅行过程中达到静修的状态,放松心理、缓解压力,真正把旅游提升到心灵层面。”夏磊这样说。

  主题养生游或是乡村旅游“下一站”

  “主题养生游或是乡村旅游‘下一站’。”采访中,多名业内旅游专家均有此感慨。他们认为,宁波乡村旅游节庆应结合游客需求,善打功能牌,而与“主题养生”的结合,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倘若看得更远一些,“乡村旅游节庆的举办和发展,通过深挖游客需求,注重功效,留得住人,同时能促进回头消费,才是长久之计。”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事实上,我市养生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根基也很深厚。去年12月,浙江省旅游局会同省农业厅、省中医药局分别对我市易中禾仙草园和香泉湾创建的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进行了联合验收评定。而鸣鹤作为中国国药业的发祥地和发源地,近年来旅游业态迅速发展,功能不断完善,“鸣鹤古镇去年10月列入浙江省首个养生旅游基地,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养生基地。今年4月又举行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鸣鹤)国际高峰论坛,古村落保护专家冯骥才对打造世界中医药大会永久会址充满期待。”慈溪市风景旅游局人士介绍。

  鄞州、奉化等地一些与禅修、辟谷、民宿等相关的养生旅游项目也在呼之欲出。比如,年内我省首个禅修主题文化项目落户鄞州;浙江隐居集团来到江北,将通过对一批民宿项目的打造,在适合“隐居”的慈城南联村开启养生旅游经济。

  据宁波晚报 原稿标题:《宁波乡村旅游节庆“热恋”养生主题》 原稿作者:谢舒奕 陈峻清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