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这只信鸽从北京飞回宁波 夺了全国冠军
2016年12月03日 16: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林洪浩查看回到笼子的冠军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12月2日从宁波市信鸽协会获悉:刚刚结束的2016年第十届全国千公里长距离信鸽联赛上,镇海信鸽会员林洪浩的一羽鸽子从北京大兴飞回宁波,完成比赛的空中距离为1200公里,根据竞赛用时测算,该鸽子平均每分钟飞行1376米。这一飞行速度,创下了浙江省开展信鸽竞赛以来千公里级比赛的最好成绩,也打破了全国纪录。

  信鸽比赛以“分速”计成绩

  信鸽为我国非奥运体育竞赛项目之一,通常比赛级别为300公里、500公里、700公里、1000公里、1500公里等。全国千公里联赛是中国鸽界的经典赛事,每年一届,由各省、市级信鸽协会轮值承办,今年轮值单位是浙江省信鸽协会和宁波市信鸽协会。

  此次2016年全国千公里长距离信鸽联赛暨东南九省市北京联赛,参赛信鸽从各地运送到北京大兴的鸽舍后,统一于11月30日8:00开笼放飞。每羽鸽子均进行GPS定位,根据各自回到“老家”归巢鸽舍的距离和用时(日落至次日日出的夜晚时间均不列为比赛时间),测算出平均飞行速度,然后按“分速”———每分钟飞行速度,进行成绩排名。

  这次宁波参赛的鸽子共有253羽,足环编号为2014-11-010709的鸽子于12月1日11:01回到镇海林洪浩的鸽舍中,成为全国冠军并创下了千公里级比赛分速全国纪录。

  冠军鸽身价至少以“十万元”计

  据林洪浩介绍,这羽冠军鸽具有外国血统:“信鸽讲究血统,父母和祖辈如果是世界名鸽,身价肯定不会低。我这羽鸽子也是国外名鸽的后代,它父母是我花费几十万元从国外买来的种鸽。”

  据了解,目前宁波市信鸽协会会员有一千多人,每年市协会发放的赛鸽足环五六万只。“每只赛鸽从出生起就套上足环,进行统一注册编号,这就是每次参加比赛的‘身份证’。比如这次创下佳绩的2014-11-010709鸽子,从编号就能知道它的出生时间是2014年11月。”市信鸽协会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宁波信鸽运动发展较快,每年都参加一两次千公里以上级别的大赛,运动水平也迅速提高。

  在林洪浩看来,信鸽比赛比的不仅仅是血统,更重要的是看谁养得好,“勤训练才是秘诀”。2014-11-010709这羽信鸽,也凭借这次冠军成绩身价暴涨,至少以“十万元”计。“具体身价多少现在不好说,要经过拍卖才知道。不过昨天就有上海、杭州等地的鸽友打听到我的电话,来问鸽子的血统,有的想出价购买,有的想直接预订它的后代。”林洪浩都以“过段时间再说”婉拒。

  林洪浩已经养了37年信鸽

  林洪浩已经养了37年信鸽,从当初的纯业余爱好发展成为“半职业”选手。“我的业余时间基本花在鸽子身上,现在快退休了,上班也不算忙,饲养鸽子所花费的时间、费用和精力越来越多。”林洪浩告诉记者,他家里有200羽鸽子,其中近半数是种鸽。

  这么多鸽子,每月饲料等费用要花掉近万元,鸽舍也利用屋顶放置了规模不小的鸽子笼。“养鸽子不能太多打扰邻居,笼子放在屋顶不会太吵,另外每天早晚各打扫一次,清洁卫生要搞好。”林洪浩说。

  更大的花费则是引进国外优良血统的种鸽,在儿子的建议和帮助下,林洪浩甚至去国外观摩,与国外选手交流。“儿子从小看我养鸽子,对此很熟悉。再说家里养的动物,都是和主人有感情的,所以儿子也支持我。我普通话都讲不好,和国外选手交流都是他帮忙,发电子邮件和电话沟通也都靠他。说实话,全国比赛有上万羽鸽子,要拿好名次不容易,我觉得自己这次拿冠军,除了鸽子血统优良,学习了国外驯养经验和进行系统训练很关键。”

  欧美各国的信鸽运动很发达,每年赛事繁多,其中尤以1000公里级别的巴塞罗那国际赛最为著名,该项赛事已有上百年历史,冠军奖金高达约200万人民币。林洪浩告诉记者,国内现在也有奖金很高的比赛:“北京的‘开创者’杯,总奖金上千万元。我有一名天津的鸽友,他的一羽鸽子今年参加各种比赛总共拿到了4000多万元奖金。”记者问他这次全国冠军是否奖金也不菲,他笑称:“这些年投入也大。”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