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开车的你知道吗?有种违章叫“闯绿灯” 罚200元记2分
2016年12月02日 16:34 来源:宁海新闻网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小朋友都会背的交通规则。不过交警介绍,在一种情况下,绿灯亮了你也不能行,否则就犯了名叫“闯绿灯”的交通违法行为。那么,到底什么是“闯绿灯”?“闯绿灯”现象在宁海普不普遍?有多少人知道“闯绿灯”这一交通违法行为?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早晚高峰为“闯绿灯”行为高发期

  交警介绍,所谓的“闯绿灯”,指的是当信号灯变绿时,前方路口发生交通堵塞,后方车辆不在路口之外等候,反而冲进路口的行为。而这种行为,很可能造成交通堵上加堵。《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所以说,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闯绿灯”明显是交通违法行为。“其实在考驾照的时候,题库里就有碰到这种情况该怎么行车的题目,但估计许多驾驶员考完就忘光了。每天我县都有不少驾驶员‘闯绿灯’。”交警介绍,在我县,早晚高峰是“闯绿灯”行为高发期,特别是兴宁路各个十字路口,“闯绿灯”行为成了各个十字路口的“肿瘤”,导致交通更加堵塞。

   大部分受访驾驶员不知道“闯绿灯”

  绿灯行是人们普遍接受并认可的交通规则,那么有多少驾驶员知道十字路口拥堵的情况下绿灯是不能行的呢?记者对20名驾驶员进行了采访。

  “绿灯亮了为什么不能通行?”驾驶员杨先生有着6年的驾龄,他认为,即使十字路口拥堵,但在绿灯的情况下,通行应该不算交通违法行为。有着3年驾龄的王女士表示,在十字路口拥堵的情况下,后方车辆确实不应该加入拥堵行列,但在绿灯的情况下进入十字路口,应该不至于造成违章。

  记者通过整合受访驾驶员的回答发现,20名驾驶员都意识到了拥堵情况下“闯绿灯”这种行为不是很好,可能会造成交通更加拥堵,但只有1名驾驶员知道“闯绿灯”是交通违法行为。此外,即使意识到了“闯绿灯”行为不好,有19名受访驾驶员表示,在十字路口拥堵的情况下,他们仍然会“闯绿灯”,“因为大家都这样,我不闯,其他人会闯,不闯的人反而被闯的人加塞。”受访驾驶员中唯一知道“闯绿灯”是交通违法行为的小胡驾龄还不到一年,她告诉记者:“有时候会被逼着‘闯绿灯’,绿灯亮了,我不开,后面的车会猛按喇叭,有一次甚至被骂了,感觉很委屈。”

   十字路口拥堵时,应该这么过

  根据相关规定,遇前方道路受阻或前方车辆排队等候、缓慢行驶的,违反规定进入路口的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2分的处罚。

  那么在十字路口拥堵时,怎么过才不算“闯绿灯”?交警介绍了一种简单的判断方法,“一般情况下,当前车已经停到路口二分之一处时,建议大家不要驶入路口;当前车已经驶到对面路口三分之一内并且还在缓慢行驶时,后车可以跟上。”

  与此同时,交警坦言:“十字路口交通瘫痪,‘闯绿灯’是主要原因,而我们在路口执勤、畅通道路的主要办法,就是制止驾驶员‘闯绿灯’行为。借此,我们也想呼吁广大驾驶员做到遵守交规,不闯绿灯,做个文明驾驶员。”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