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宁波这位严谨的电气工程师 爱上“约跑”
2016年12月02日 15: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无论是鸟语花香的清晨,还是夕照临窗的黄昏。无论是莺歌燕舞的春日,还是落叶归根的深秋。你总能看到有人在肆意奔跑。

  这或许是当下最为火热的运动,也是人类最原始的运动,那就是跑步。

  这不,谭卿辉就是其中一位。

  白天,他是严谨而认真的电气工程师;夜里,他又摇身一变成为约跑族。他是思维敏捷的工科男,也是健康阳光的体育健将。

  一次偶遇的邂逅

  对于跑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比如减肥、健康、成就感、社交拓展、对积极向上生活的向往,等等。

  可对于谭卿辉来说,喜欢跑步纯属无心插柳。

  谭卿辉的老家在四川农村。

  受到条件以及观念的影响,从小学到高中的谭卿辉只顾着读书,偶尔也会玩一下乒乓球。一直到大学,他对体育运动都没什么兴趣。

  “你必须选择一项体育运动爱好……”直到被班主任下最后通牒,他才开始被迫关注体育运动,思前想后,他选择了篮球。

  从此,也正式开启了他的运动人身。

  一米七的个头,身体瘦小,这样的谭卿辉在篮球场上无疑占不到便宜。

  谁知这个不占优势的小个子凭借着灵活、耐力和准度,在篮球场上玩出了自己的节奏,还越玩越好。

  就这样,打篮球成为了谭卿辉的兴趣爱好,一直持续到2009年。

  一次偶然,同事在网上看到一则帖子,讲的是宁波有人在跑马拉松。谭卿辉清楚的记得,那是9月一天,看了帖子整个人就很兴奋。“竟然有这样的人,可以跑马拉松,一定去要见识见识……”

  找个空闲时间,他去见了偶像。在偶像的带领下,他第一次开始了长跑。

  “那一次我们跑了13公里,自己都出乎意料。因为,除了大学最远跑过两三公里,其他再也没跑过这么远的。”谭卿辉说,第一次跑这么远,自己前面感觉都蛮好的,跑到最后了还是有点累的。
也正是这一次的亲密接触,他尽然爱上了跑步,并且越来越“钟情”。每天傍晚,节假日,只要没什么重要的事,他都穿着短袖短裤,满怀激情地奔跑。

  

 

 

  一张证书的转变

  短短只过了2个月,2009年11月8日,杭州国际马拉松赛,这是他人生中的首次马拉松体验。望着乌央乌央的万把人,站在起跑线前的他很是兴奋,结果跑了5公里就肚子疼了。

  “那时候根本不懂,问了旁边的跑友才知道是跑岔气了,在跑友指导下,我按着肚子跑。”最终42.195公里他跑了3小时16分钟,首次挑战成功了,也让他感受到了苦和累:“当时我跑下来之后,自己在想,这么累,我再也不跑了。但后来看见很多上年纪的选手脸上那种喜悦,他们流露出的表情深深打动了我,聊天后又听说有不少人还是独自一人从很远的省份坐车来参加比赛的,他们都说很快乐。我想,大概那个时候我还没有真正体会到‘跑步快乐’,也下定决心继续寻找这种快乐。”

  正式这一次的成功,开启了谭卿辉的跑马人生。

  同年12月,他又参加了上海国际马拉松。别看他人很瘦小,却有惊人的天赋,耐力。

  此后几年,谭卿辉报名参加过很多城市的马拉松赛,参加过厦门、山东、河南、上海等地的马拉松赛,至今跑过十余次全程,还参加过各种半程马拉松赛和户外挑战赛。他的成绩也相当不错,2010年11月获得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

  2012年杭州国际马拉松赛以2小时51分29秒完成,在上万名选手中排名第九。

  当然除了收获了成绩以及荣誉,也收获的大家赞赏。可面对的成绩逐年变好,按照剧情发展,一般人都会继续刻苦训练不断的前进,他却选择了停止。

  因为在他看来,没必要再拼了。

  “拿到二级证书后,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目标,想拿一级不可能,再加强成绩会提高。但自己将要付出很多,也没必要。”正是这次的观念的转变,他重新定义了跑步和马拉松,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一生跑步的信仰

  随后的日子里,只要有时间,谭卿辉还会跑步,但每个月的跑量都不高,也就100多公里,除非要备战比赛也就200多公里点。

  任何一项爱好,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都不会长久。同样谭卿辉也来不开这个规律。

  刚认识妻子的时候,妻子听说他爱好马拉松,眼神中流露出崇拜之情。随着婚后孩子的出生,曾经的崇拜变成了不解,甚至还有些反对。在妻子眼里,每次起早去跑个步,累的要死要活的,有什么意思。

  面对妻子的限制令,谭卿辉有着自己的方法。

  “我带她也去参加两次比赛,让他感受比赛的气氛。”然而这一招显然起了作用,妻子的态度立竿见影,也能理解他的这项爱好了。
然而,除了妻子,他还带动了同事的改变。

  “原先我只是一个人跑步,同事们都不理解,干嘛跑这么远,最多的也只是说句厉害。”可是在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同事们从不理解到理解,很多人还爱上了长跑。去年“甬马”,公司里有21个人报名了,其中一个是副厂长,还有一些是部门负责人。

  谭卿辉说,看着大家都加入一起跑,即便不是为了跑马拉松,获得的那份成就感比自己跑马拿奖还都兴奋。 “其中有两个胖子因为带动开始跑步,从而成功瘦身。一个从180斤瘦到120斤。”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公司里加入到跑步的有近百人,

  时常跑马的也有四五十人。

  在他看来,“跑步是最简单有效的健康投资,花钱少回报多”———可以从跑步过程中收获健康的身体,收获快乐的心情,锻炼坚强的意志,收获对人生的自信。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