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法院淘宝上开“网店”卖车又卖房 市民不妨来捡个漏
2016年11月30日 16: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130多万元就能买下市场价180多万元的房子?这是真的!购买方式还很洋气,淘宝网司法拍卖!不信?你去网上看看,法院在淘宝网上有个“店”,土地、厂房、商铺、住宅、机器设备、汽车……这些都是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的“货品”。由于这些“货品”不仅起拍价低、成交价又往往低于市场评估价,所以经常有市民前来“捡漏”。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个别市民只盯价格不看细则,结果陷入不必要的麻烦。法官提醒,司法网络拍卖要事先做足功课、理性参与。

  厂房、商铺、住宅也能网购?司法网拍来“捡漏”

  司法网络拍卖中最吸引人的当然是常常低于市场的价格。“今年9月,慈溪浒山街道中泰都市花苑有套面积约200平米的房子,室内布局为五室二厅三卫一厨,房子已装修还带车位,区域附近学校、医疗网点、文体广场、银行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评估价约为186万元。”慈溪法院执行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次拍卖流拍,第二次拍卖的起拍价是117万元,经过20余次的竞价,最后以135万元成交。评估价与最终成交价之间差了约51万元。”

  据悉,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均可按照规定参加竞买;外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参加竞买,但需要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目前,一件标的物最多拍卖3次。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的20%。”该工作人员说,“多次拍卖如均流拍,最后才会作变卖处理。”

  那么,市民该如何参加司法网络拍卖呢?“首先,在电脑上进入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淘宝APP需先搜索司法拍卖),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标的物后,仔细阅读公告,了解该标的物的起拍时间、标的描述、缴纳尾款的时间和方式。”该工作人员说,“如需实地看样,要注意查看联系方式、联系法院看样时间及拍卖注意事项,并及时与标的物处置法院联系。随后开始报名并交纳保证金,在标的物开始竞拍时出价竞拍。”

  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次竞拍要求至少2人报名且出价达到保留价。目前,首次出价只能出底价,并且在无他人应价的情况下,不得自行加价,需等其他竞拍人出价后方可继续出价。若拍卖结束时,自己的出价为最高价并经法院最终确认成交,即算竞拍成功。之后在法院规定时间内,支付应付款减去保证金之后剩余的金额,完成付款。

  司法网拍是法院利用网络服务司法财产处置的创新举措,在实现债权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试水以来,不仅方便群众,而且能最大化实现当事人权益。据统计,自2016年1月1日至10月底,慈溪市人民法院共评估拍卖508件标的物,其中绝大多数是房产,成交数量共为375件,成交率超70%。

  司法网拍非儿戏,事前做足功课、需理性下手

  司法网拍虽通过虚拟网络完成交易,却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不同于其他普通网络购物,不适用普通网购的7天无理由退货和其他售后服务。“标的物是房产的,竞买成功后基本没有反悔的。但涉及一些价格实惠的机动车,偶尔会出现‘悔拍’现象。像今年成功拍卖约20部车辆,其中出现了3起‘悔拍’。”该工作人员举了个最近的例子:

  近日,慈溪市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依法拍卖一辆北京牌照捷达轿车。该车使用年限将近12年,评估价仅4000元,存在发动机号码无法核对、停放时间较长无法启动等瑕疵以及需按北京市车辆管理政策自行办理过户的限制,上述瑕疵及限制已在拍卖公告里予以说明。

  该车挂拍后,共有20人报名竞拍,经其中19人共出价24次后,剩余1人在竞拍截止前4分钟以4.2万元的高价突然出价竞拍,最终成功拍下。然而拍卖余款付款时间截止后,该竞拍成功者却并未支付余款也未联系承办法官说明情况。之后,承办法官按照拍卖平台的买受人信息联系到了这位辽宁的竞拍者,但对方表示事前未仔细阅读拍卖公告,等出完价后才反悔。目前,承办法官已向其寄送重新拍卖裁定。

  是什么原因导致个别竞拍者悔拍呢?对此,工作人员分析:有的竞拍者冲动竞拍,造成成交价远高于心理价位是造成事后悔拍的原因之一;也有竞拍者在竞拍前对流程、主体资格和拍品等缺乏了解,也会导致悔拍的产生;另外,有的异地竞拍者因竞拍前未实地查看拍品,竞拍成功后认为拍品与其期望不符,最终“悔拍”。

  “如果在竞买成功后又反悔是需负违约责任的。在参与司法网拍前,提醒市民事前做足功课,下手谨慎、理性竞拍。”工作人员解释,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原买受人承担。人民法院可以直接从其预交的保证金中扣除。扣除后保证金有剩余的,应当退还原买受人;保证金数额不足的,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关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新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兴趣明年参与竞拍的市民,可以提前关注一下相关信息。”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