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环境造破坏 宁海村民拒驴友进山时发冲突 一人受伤
2016年11月30日 16: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11月20日,宁海县集义村的少数村民与一队驴友发生冲突,其间导致一位小驴友的手被刀划开。面对村民的阻拦,驴友们无奈报警,西店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对村民的行为进行了处理。

  驴友觉得“高高兴兴来登山,结果被当地村民致伤”。而村民认为“这些年来,进山的驴友日益增多,对当地的水源和山林环境影响越来越大。”记者11月29日采访发现,随着乡村游、徒步旅行等旅游方式兴起,类似的矛盾冲突正渐渐凸显,驴友和村民都希望能找到两全方法。

  一方要上山游览,另一方要保护环境———

  驴友与村民发生了冲突

  11月29日,记者看到相关网帖后,向宁海县西店镇政府、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以及当地村民等多方进行了采访。

  11月20日清早,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驴友乘车赴洞口庙参加“千里走宁海”活动。部分驴友走到洞口庙水库坝脚,被当地村民拦住。村民表示:不准过此路,因为驴友会破坏环境、污染水源。双方发生激烈争执,造成一位驴友划伤。随后,接到报警的西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处理。最后,双方就民事赔偿达成了协议。

  事件发生后,“霞者@wechat”在网上发表了有关此事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网友“xu-ziling”说,这群驴友的出发地点就是附近十几个村的唯一水源地———洞口庙水库。而近几年驴友活动盛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水源污染情况很严重。

  网友“smallwoof”认为,现在的驴友,良莠不齐。以前,到余姚芝林、鄞江西,以及最美风车路的驴友很少,后来去的人多了,垃圾也多了起来。确实环境要保护好,山里的垃圾不容易清理,村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野蛮暴力的行为并不可取。

  “此次事件,也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也希望能找到两全之策,一方面山里的资源要保护,另一方面,驴友也需要有徒步出游之地。”宁波某户外运动组织负责人孙先生这样说。

  孙先生表示,就上述事件而言,当地村民自定“规矩”就阻止驴友上山活动,显然是没有法律依据的,驴友也有权不予理睬。他认为,其实村民可以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对徒步地点周边环境进行考察,评估驴友活动是否对水库造成污染,如果真有污染,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出台规定,禁止驴友参加登山活动。

  青山绿水吸引越来越多游客,但环境确也受到了影响———

  清洁工有时可从山上带下四五麻袋垃圾

  11月29日,记者特地前往事发地一探究竟。

  记者了解到,洞口庙水库位于西店镇紫溪中下游。从洞口庙水库出发可以徒步至雁苍山景区、白竹岗、桥棚等地,可以说是当地徒步旅行的一处集散地。

  据当地村民介绍,平日有不少村民到洞口庙水库周边去跑步。到了周末,则会有很多驴友经过这里,尤其是春夏季节,每个周末都会有上千人爬山。

  沿着洞口庙水库的马路,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水库周边非常整洁。岸边也没有看见垃圾。但走进山坳里,树丛中偶尔可以看到扔弃的啤酒瓶、食品袋等垃圾。

  记者发现,徒步登山道两旁不少树枝被利刃砍断,部分树枝被扔在路两边。“这些树枝部分是被驴友砍断的,粗点的树枝用来当手杖。”一位经过徒步道的村民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在一处水源地堤坝上看到一个石头围起来的临时灶炉,旁边放着烧过的木头,灶炉上面放着烧黑的架子,附近还有丢弃的酸奶罐子以及矿泉水瓶子。

  在洞口庙水库管理站,记者遇到了在这里工作了40多年的吴师傅。冲突的地点距离他居住的地方仅有100多米。

  “为了保护山里环境,现在有专门的清洁人员定期上山捡垃圾。”吴师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爬山徒步的驴友特别多,不过垃圾确实也多了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从山里捡出四五个麻袋的垃圾。”

  大部分驴友讲环保还帮忙捡垃圾———

  涉事俱乐部发出文明出游倡议

  不过,吴师傅补充说:“大部分驴友还是非常讲究保护环境的。很多驴友经常到山里除了徒步,还会帮忙捡垃圾。山里的风景好,我们也希望驴友到这里来走一走,增加人气。”

  邬女士在集义村开了一家超市,到洞口庙水库其中一条路经过她家的店。她告诉记者,“很多驴友都是比较文明的,自带垃圾袋,而且下山都将垃圾带下来,扔在附近的垃圾桶里。”

  11月2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宁海一家户外俱乐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很能理解当地村民保护水源的心情,但村民不应对驴友进行威胁。对于当地村民称他们的活动污染了洞口庙水库的说法,他并不认同,他说他们每次活动都非常重视环保,事先还会给每个人发放垃圾袋,要求将沿途见到的垃圾捡起来。

  11月27日,宁海徐霞客旅游俱乐部工作人员也发布信息表示,为避免当地群众误会,提升“千里走宁海”品牌形象,也呼吁全体驴友在参加活动过程中避免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真正做到亲近自然、而不侵犯自然,为保护宁海的好山好水多做贡献!

  观点

  约束驴友任性需打上法律“补丁”

  事实上,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越来越多市民参与其中。然而不可回避的是,以自发组织户外活动为特征的广大驴友当中,仍有小部分文明旅游意识淡薄,随地乱扔垃圾、污染水源、盗挖珍稀植物等行为令社会对驴友整个集体产生了不好的印象。同时,个别“任性”驴友无视景区、山村的规定,自行进入危险区域,导致失联甚至更严重后果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对此,具有丰富的带团出游经验且在宁波本土驴友圈颇具威望的“山中石”昨日通过本报平台呼吁广大驴友能够文明旅游。“文明旅游才是最美风景。”他建议,可以向先进的驴友团队学习,在出行前“约法三章”,除了要求队员随时保持衣冠整洁,言语文明,还要求领队在旅途中随时督促大家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妥善处理垃圾。

  “目前而言,对于驴友的要求和监管,还没有什么有效办法。”资深旅游者夏磊同时指出,《旅游法》指向的是所有旅游者和旅游从业者。就本质来看,驴友也属于旅游者,驴友组织者则属于旅游从业者。“一些组织者还以此为业,获取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说,驴友不应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应该受到现行的旅游法律法规约束。驴友的行为一旦违背法律法规和文明公德,也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他说。

  采访中也有不少驴友提出,许多国家对自助探险旅游活动的参与者进行进入许可,并按照旅游地的风险等级来要求参与者的资质条件、设备配备条件等,并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借鉴国外的做法,打上法律的“补丁”,也许是降低民间户外运动风险的不二之选。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