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一根线耗半世功夫 曾被认为“有特异功能”
2016年11月30日 11:4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陈水秀和她的《荷韵》图片由陈水琴提供

  在今年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上,杭州刺绣的国宝级大师陈水琴曾为贵宾室会谈背景设计了名为《荷韵》的刺绣大地屏,清新淡雅、磅礴大气、韵味十足,尽显中国文化的精髓。

  11月29日,“水韵琴丝”陈水琴师徒作品展在宁波市文化馆117艺术中心开幕,杭绣领军人物、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水琴和她的学生余知音、王晨云等带来了70多精美绝伦的刺绣作品,让甬城市民大饱眼福,展览将持续至12月11日。

  杭州刺绣又名杭绣,亦称吉绣,是汉族传统手工艺之一。起源于汉代,至南宋为极盛时期。直至清末民初,杭绣仍盛而不衰,城内后市衔、粥教坊、天水桥一带有刺绣作坊近20处,擅长刺绣的手艺人多达二三百人。

  杭绣在刺绣技艺上,吸收并融合苏、湘、蜀、粤四大名绣之长,绣法多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杭绣的图案设计,内容大多取材于民间喜闻乐见的龙、凤、麒麟、蝙蝠、孔雀、牡丹、寿桃、如意、八卦、西湖风景等传统图案。在装饰上运用夸张和变形,也是杭绣一大特色。

  陈水琴大师擅长动物刺绣,她针下的小猫小狗活灵活现、真假难辨,她还在1972年研制出第一幅双面绣作品,结束了杭绣只有单面绣的历史。如今70多岁的陈水琴还是坚持每天创作10个小时,她还给自己定下了一年创作一幅精品的任务。

  11月30日,70岁的陈水琴来到了展览现场。她说,这是近十年来她和徒弟作品的集体亮相,能够在宁波举办此次展览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开展前,陈水琴进行了即兴的劈丝表演:将一根普通的丝线劈成100多缕细丝。只见她的手指灵巧地捻开丝线线头,像变魔术一样,将一根丝线分成了8缕、16缕、32缕……最后劈出来的一缕屡细丝肉眼几乎看不见,令现场观众大为惊叹。

  据介绍,1982年,陈水琴曾在日本静冈县进行过刺绣表演,在绣金鱼吐出的水泡之前,她也曾表演劈丝抽线,当时围观的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摸着她的手反复看,还说“是不是有什么特异功能”。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