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不到10% 这是在玩命啊
2016年11月29日 17: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开车要系安全带,相信很多驾驶人都耳熟能详,很多驾驶人开车上路都能自觉系上安全带,但是开车时后排乘客安全带的使用率却是极低,不少驾驶人对后排也要系安全带这个概念很陌生。

  其实,后排乘客不系安全不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更是一种违法行为。11月29日,记者对鄞州中心城区几个主要路口机动车前后排系安全带情况进行了调查。

  同样发生车祸,系安全带的好处显而易见

  近日,市民王某驾车与朋友一起去横溪水库游玩,当车辆行驶至横溪水库附近山区道路时遇一条弯道,由于车速过快,王某慌乱之下又误把油门当成刹车,结果一头撞上了山壁。

  事情发生时,由于王某与坐在后排的朋友均未系安全带,强烈的撞击使得王某脸部重重磕在方向盘上,而其朋友一头撞在了前方驾驶座上,事故造成王某脸部挫伤严重,其朋友脖子扭伤。

  实际上,今年9月7日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故。当天,驾驶人吴师傅与朋友驾驶一辆小货车从五乡出发去东吴送货,当车辆行驶至329国道仁久馨园小区附近时,有辆白色的小轿车在他前面突然掉头,吴师傅连忙踩刹车,但由于刚下过雨,路面湿滑,刹车抱死,车子突然失控偏离方向,一下子蹿上了道路中央绿化带。

  所幸,吴师傅和朋友都系了安全带,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实地调查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不到10%

  后排不系安全带能带来巨大的危害,后排乘客是否系安全带,有时甚至能决定全车人的生死,可是却有相当多的人并不知情。

  11月29日,记者来到了鄞州中心城区,对几个重要路口机动车前后排系安全带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情况十分普遍,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不到10%。

  在鄞州万达门口,记者随机对20位市民进行采访中发现,有17位市民认为乘车时坐在后排座椅上不系安全带是很安全的,甚至有人认为乘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上根本不用系安全带,也能万无一失,只有3位市民认为乘车时即使在后排座椅,也应当系好安全带,但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出究竟存在多大安全隐患。

  目前,几乎所有的轿车厂家为了追求舒适度,将后排安全带都镶嵌在座位平面以下。在安装座套时,无形中就会将安全带卡扣遮挡。也有不少驾驶人表示,自己会使用从网上购买的安全带叉片来代替安全带。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想“安全”也难

  相对于前排的安全带,后排的安全带更容易被人所忽略,据国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后排安全带使用率极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比例高达98%,而不系安全带所带来的危害也是极其严重的,该调查报告指出,汽车时速仅40公里遇撞击,冲击力相当于6米高空扔下50KG水泥,汽车时速50公里碰撞,车内的物体会产生自身体重30倍到40倍的冲击力,即2至2.5吨,汽车时速60公里遇正面撞击,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会直接撞到前挡风玻璃致死。

  同时,后排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还会引发乘客互撞、猛撞车体、人员被甩出车外等二次事故,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还会使得驾驶人和前排乘客的死亡率增加5倍。

  前后安全带都很重要行车务必都系好

  不系安全带所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对此,鄞州交警大队谢警官表示,安全带可束住乘客的胸腔,帮助佩戴者在受到碰撞时尽可能贴合座椅,与不系安全带的乘客相比,可以将伤害减少44%。

  同时,不系安全带也是种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对不系安全带被查处的,将被处以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此外,谢警官也表示,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很大程度上都缘于交通安全法律观念淡薄,对交通安全常识、交通安全法规掌握不够。

  今年12月2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行车系安全带不单靠交警部门的管理和宣传,更需要广大驾驶人法律意识、安全观念的提升。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行车请务必系好安全带。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