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奉化撤市设区后暂定五年过渡期 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6年11月29日 14: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洪平介绍说,奉化撤市设区后暂定五年过渡期,过渡期间均保持原有县级体制基本不变。过渡期满后,根据市区一体化发展需要对相关管理体制作优化调整

  事实上,如果驱车从宁波主城出发,向西行驶进入机场路后一路高架向南,不到半小时,便可抵达奉化城区。随着宁波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奉化迎来从宁波城郊向城区转变的历史性机遇,新型城市化进入高速发展期。

  交通格局网的率先融入,带来的是奉化经济的社会发展大机遇。产业转移的承接,服务功能布局的接棒,黄金旅游带的营销升级……势必打造奉化新的经济增长极。

  对奉化而言,融入宁波主城区将是奉化发展史上一个重大的战略转折,是资源、观念、性质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直面工业经济薄弱、城市基础设施差、大项目缺乏、人口人才少等短板,奉化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生态、空间、区位、平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五年努力,实现跨越发展、超越发展。

  宁波主城区空间有限,未来发展空间在奉化。奉化将坚持发挥空间优势,主动承接宁波产业溢出效应,积极引进符合奉化产业导向的优质工业项目,培育都市工业新的增长极。奉化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服务宁波中心城区,突出平台建设,加快产业项目落地和城市建设开发,走出一条产城联动、文商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银泰城、金钟广场等一批商贸综合体的拔地而起,总投资30多亿元的奉化中央商务区初具规模……奉化,已有初步的都市气象。融入宁波、错位发展的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将使奉化建设成为让人们想得到、记得住、留得下、愿意居住和可以消费的地方。

  目前,奉化市正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宁南贸易物流区、滨海休闲养生、雪窦山风景区等产业大平台建设。

  在加速民生同城方面,奉化将完成宁波第一医院异地扩建、宁大医学院迁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项目前期工作。

  根据公开报道,撤市设区,奉化承接一系列主城区功能,迎来一系列市区协同推进的大项目:

  1.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2.甬金铁路奉化段;3.奉化火车站扩建升级为宁波火车南站;4.宁波地铁2、3号线交汇站(方桥站);5.宁波地铁2号线奉化延伸段;6.机场高架南延、203省道(明州大道至沿海中线)、象山湾疏港高速奉化段;7.栎社国际机场奉化虚拟候机楼; 8.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奉化主校区、宁波大学医学院、宁波体育运动学校、足球学校、宁波市第一医院奉化院区。
在加快区块协同发展方面,撤市设区后,奉化也迎来一系列机遇。

  1.以四明山溪口区域为门户,以佛教名山、山水生态、精品民宿为支撑,联动余姚、鄞州等地,合力推进四明山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

  2.以宁南贸易物流区为支撑,打造融入宁波桥头堡,建设长三角智慧贸易物流区;

  3.以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为轴带,培育医疗小镇、甬台创客小镇等都市经济新节点,构建融入宁波创新大走廊;

  4.以象山港奉化区域为核心,以滨海新区等平台为支撑,联动北仑、鄞州、象山、宁海等地,积极创建国家海湾公园和国家海洋绿色发展先导区。

  对于此次变动,奉化人有话说。尚田镇草莓种植会的李光荣向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表示,“奉化变成宁波的一个区,而且城际铁路也正在造,到宁波就更加方便了,一小时之内,我们的草莓就能从田里运到宁波市中心。像我这样的农民,就最希望到宁波的交通设施加快建设。”

  而萧王庙街道80后居民胡浩则表示,“奉化融入宁波主城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也要迁到奉化,以后我在学校边上开个小饭店,生意一定会很不错,也不用大老远去外面工作了。我也盼望着奉化万达广场这样的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这样以后我们看电影休闲娱乐就更方便了。”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