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迈向“港湾时代”
2016年11月29日 11: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云骞 王健 王丹静

  城市发展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后,这么多年,几乎每一次的行政区划重要调整,都给宁波带来了快速的发展。

  比如1982年,实行市管县体制。原宁波地区的鄞县、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象山6县划归宁波市管辖。这为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又比如1992年,乡镇撤或并,直接推动了一大批小城镇、卫星城的发展。目前宁波的16个中心镇、8个卫星城都有自己的特点。回过头去看,如果不是当年的乡镇撤并,不会出现今天这么好的局面。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补短板创优势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
要着眼于解决中心城市功能不优、品质不高的问题,进一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加强对空间、人口、资源、环境、产业的统筹,推动城市发展从规模扩张向精明增长转变、城市空间格局从行政圈层式向“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转变,积极参与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构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

  考虑到目前城市发展有一个趋势,那就是跨界,简单的说,就是超越地域的边界,突破传统圈层化的城市发展脉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宁波原来行政区域已经跟城市发展的现实不相吻合。主要体现在:

  1、布局禁锢在三江口,“老三区”的说法实际上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海曙30多平方公里,江东40多平方公里,江北稍微大点。资源内耗严重,同质化建设繁复,十分不利于城市功能往外扩展。

  2、类似断头路,区域之间的分割现象明显,融合度、功能分工度都比较低,资源利用上无法做到最大化。

  上述两个原因造成宁波中心城区的集聚力不够,辐射力更是薄弱。结合省委提出的要提升中心城区的发展品质,如果没有一定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发展品质无从谈起。
事实上,早在2008年前后,宁波相关部门就已经在筹划区域调整的事宜,但是最后因为种种因素,并未正式启动。

  2014年,呼声已经很大,在一些政府的报告、决定中,都有了一些体现。

  2015年,调整方案被列入重大改革项目,今年实施。

  那么,未来的宁波会怎样?

  近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访了宁波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普遍的意见是,这次调整或许标志着要摒弃传统树干式、圈层化发展模式,未来宁波的城市结构一定是“网络化、多中心、组团式、集约型”的。像“一带一路”那样,不断向外延展区域的辐射力,最现实的一点是政策实施更便利。
这样的结构有什么好处?

  一,宏观上来说,是落实一体两翼,“唱好双城记”错位发展,增强宁波都市圈总体发展动能,增强城市集合功能的重要举措。

  以杭州为例,无论南北两个方向,都有极大的城市拓展空间。区划调整后,宁波能不能也达到类似的效果?将绍兴、舟山、台州等地的相关资源和空间和利用起来,是值得期待的。

  二,对宁波来说,很显然的作用是做大中心城,快速推进全域都市化。扩张后,将是全省第二的中心城区。

  首先,生产力,产业规划、布局,不会局限在老三区,视野一定会扩大,比如目前正在酝酿的“重点产业集聚区规划”,现在同类工业区太多太泛,如何更加优化原有产业,打造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系列新产业?新区划调整后留出了足够的作业空间。

  其次,城市内部功能也将得到优化,最明显的改变是商圈布局。宁波需要更多的“天一广场”。
再次,公共资源布局优化将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交通、教育、医疗等可以以全域都市化的思路来打造,当然,具体操作中还需协调很多事情。但总体来说,必然是更多市民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

  三,对城市内部各区域来说,也是一种空间的拓展。

  先说鄞州,并入江东之后,东部西部之间做到了有机连接,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各有侧重,聚合效应更强。

  新海曙,空港城、高桥一带整个连片发展,聚合效应更强,打破空间限制,人流、资金流等更有利于流通。

  奉化更可能承载更多战略性产业的布局使命,方桥、姜山一带是广袤的土地,生态隔离,加上轨道交通的发展,奉化有望迎来大发展。

  总的来说,此次区划调整是宁波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变的重要节点,或许也将成为“三江口时代”向“港湾时代”跨越的起点。

  看看版图,梅山新区到鄞州一带,未来将有更多可能。镇海江北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慈溪杭州湾新城,余慈融合发展,都可以预见。

  经过一定阶段的整合和调整,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进一步明确后,宁波对周边绍兴舟山等地势必产生更强的磁吸效应。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