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正文

和义大道美食推荐专栏:一周义美食#带你领略正统的宁波十大名菜
2016年11月17日 16:22 来源:宁波在线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或是在宁波呆了N年的新宁波人,说起宁波名菜,你会想到什么呢?

  宁波烤菜、雪菜黄鱼汤、红膏呛蟹?

  然而,真正的宁波十大名菜都有哪些呢~

  宁波菜以鲜、咸、臭闻名,色泽较浓,讲究鲜嫩软滑、原汁原味。其中的十大名菜分别为:冰糖甲鱼、锅烧河鳗、苔菜拖黄鱼、腐皮包黄鱼、彩熘全黄鱼、黄鱼鱼肚、火锺全鸡、网油包鹅肝、荷叶粉蒸肉、苔菜小方烤。

  冰糖甲鱼

  冰糖甲鱼,别称“独占鳌头”,宁波的十大名菜之首,主要原料为甲鱼,加以冰糖等佐料,色泽黄亮,吃来软糯润口、香甜酸咸,风味独特。

  锅烧河鳗

  锅烧河鳗,选料较严格,以选用冬季背黑肚白、嘴水、头大,重约650克左右的河鳗为佳。此菜呈紫铜色,肉质酥烂,鳗段不碎,口味鲜肥。

  苔菜拖黄鱼

  苔菜拖黄鱼,宁波的传统名菜,以苔莱切成末,与面粉拌成糊,用黄鱼肉条蘸裹面糊入油锅炸熟食用,故名为“苔菜拖黄鱼”。此菜色泽墨绿,质地鲜嫩,香味浓郁,酥脆可口。

  腐皮包黄鱼

 
        腐皮包黄鱼,此莱具有腐皮酥脆、鱼肉鲜嫩、外酥内嫩、营养丰富,食时用醋蘸之更妙。

  彩熘全黄鱼

  彩熘全黄鱼,制作此菜需选新鲜大黄鱼一条,洗净,然后在鱼身两侧切十字形细纹刀花若干,撒上精盐,以黄鱼稍渍后拍上干淀粉,入油锅炸熟,备用。将虾仁、火腿、香菇、蛋糕丁、鸡脯丁以及白糖、葱、醋等佐料烧煮后,浇于油炸黄鱼全身即可上桌。

  黄鱼鱼肚

  黄鱼鱼肚,古时又称“冰鱼羹”,据说秦始皇到宁波时曾吃过此菜。此菜制作是将鱼片爆后,一并放入酒、盐、汤、鱼肚、味精等,即用湿淀勾芡而成。黄鱼鱼肚红绿黄白,状如豆腐,糯嫩鲜美。

  火锺全鸡

  火锺全鸡,需选取农民家庭养殖的新母鸡一只,宰杀后放血,去毛,取出内脏,洗净,同时将洗净之鸡肫,鸡肝,鸡心等内脏放入鸡膛内,先用沸水煮,取出放入汤碗内配以香菇、笋片、木耳等多种佐料,放入蒸笼,以旺火蒸约一个小时即可。此菜具有鸡肉酥嫩,汤味鲜香,形状美观,原汁原味的特点。

  网油包鹅肝

  网油包鹅肝,至今有200余年历史,以鹅肝为主料,具有重油不腻、肝香味醇,软糯适口的特点,吃的时候若蘸以花椒盐,滋味更佳。

  荷叶粉蒸肉

  荷叶粉蒸肉,清香软糯,携带方便,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磷质,既可佐酒,又可下饭,亦可作点心,老少皆宜。

  苔菜小方烤

  苔菜小方烤,将薄皮五花肋条猪肉块切成小块放入油锅,同时加入黄酒,酱油,红乳腐卤及白糖等佐料,先以小火煮片刻,然后用旺火将卤汁浓缩,放置盆内待用;选取本地产苔菜若干,将苔菜扯松,剪成一寸多长,放入油锅速炸至酥,立即捞起盖在肉上,再撒上少许白糖即可。此菜颜色红绿相间,酥糯相济、鲜香相配,咸甜相共,别具风味。

  正宗甬菜,必须是【状元楼】

  状元楼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以经营正宗甬帮菜扬名。擅做“冰糖甲鱼”等正宗甬帮菜, “状元楼”以“状元文化、甬菜经典”为宗旨,不论是菜肴的选材和做工都要求严格。以“冰糖甲鱼”这道菜为例,由于野生甲鱼资源稀缺,每天只限量供应,宁缺毋滥。

  店铺地址:C区一层1043-1045

  电话:27966666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