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上山取水煮茶品茶体验慢生活 把茶馆"搬"到茶园里
2016年11月15日 16:03 来源:东南商报 

  东钱湖福泉山庄

  坐在茶园里,沏一杯茶,闻着茶香,轻嘬一小口,缓缓咽下,转瞬间茶香缓缓在唇齿间荡回,感觉别样惬意。

  夏、秋、冬季一直是宁波本地茶园的修整停歇期。不过,今年在余姚、奉化、慈溪、东钱湖等地的部分茶场里却是客流不息,尤其是周末,部分茶场迎来了大批的茶客。

  “很多茶客经常带着茶具到山里、茶园找个安静的地方喝茶聊天。这促使茶商逐步开发茶旅经济,把茶亭、茶室从城区搬到了茶园,为游客和茶客提供体验茶道以及慢生活的场所。”宁波市林业产业处工作人员郑甬龙告诉记者。

  驴友带着茶具上山喝茶体验慢生活

  驴友清墨在政府机关单位上班。平时喜欢去乡间、山里徒步旅行。上周周末天气晴好,清墨约上几位好友,带上茶具来到奉化溪口亭下水库边一座山上,这里依山傍水,站在山顶,恰好可看到东北面的雪窦寺景区。

  清墨找了一块空地,从车上搬下便携式座椅,准备茶具和茶壶等茶器。“茶具、烧水器具、桌椅都是特定的户外用具,携带方便。一般喝茶的地点都是靠近水源地,泡茶的水取自山上清泉。”清墨介绍说,“当然我们也注重环保,离开前会将垃圾带走。”

  说话间,水壶的水已经烧开。温杯、洗茶、冲泡……一杯热茶马上就冲泡好了。“以前喜欢喝茶的人,经常到山上寻找泉水源头,装到瓶罐里带回家冲泡。”清墨向记者介绍,不过近几年,一些喜欢喝茶的人更喜欢亲近自然。他们经常带上户外用具,跑到山里找个清幽的地方喝茶、聊天、看书,尽情享受乡村休闲观光的乐趣。

  将茶馆搬到茶园里吸引人气

  不少茶友喜欢到山里喝茶,享受慢生活,让商家闻到了商机。记者了解到,余姚、东钱湖、慈溪、奉化等地,已有茶商把城里的茶馆,甚至民宿搬到了茶园里。

  秋季,并不是采茶的繁忙季节。不过,在奉化西坞街道雨易茶场里,经常可以看到茶客和驴友进出茶场。茶场负责人在茶园里设计建造了2座茶亭,2座茶室,分别取了水木轩、清华亭等诗意的名字。茶亭建在半山腰上,周边是600多亩茶园。记者登上茶园半山腰的茶亭,茶亭的布置较为古典,透过落地窗朝外望去,绿色连绵的茶园,空气中似乎都飘着茶叶的清香。

  站在茶亭外的平台上,向天际方向望去,近处的安静百亩茶园与远处繁华都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人有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

  “在这里,你可以采茶品茗、道教养生、茶山观光、亲朋聚会、户外体验。”茶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本地茶场大都不会采摘夏秋茶,以致夏秋季的茶园都是闲置的。而现在茶园改造后,每逢周末,会有很多茶友来到茶园,享受慢生活。

  宁波不少茶场开发茶旅产业

  “不少茶客现在更喜欢追求贴近自然的茶道礼仪等茶文化。”奉化市林业局的茶叶专家王礼中告诉记者,“现在的茶商也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茶叶销售。随着乡村旅游的开发,他们将茶与生态文化、乡村休闲旅游相结合,开始在茶园、山里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集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乡旅综合体。”

  余姚大岚镇的锦谷园是一家乡村酒店,建造在百亩茶园边上。“有不少游客甚至外国客人到茶园,学习茶文化。”锦谷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里,游客除了可以品当地茶农炒制的茶,还可以体验国学文化。就在上个月,奉化尚田的南山茶场引入民宿、茶吧等元素,丰富茶园游。此外,在东钱湖福泉山、宁海桑洲福利茶场等地也纷纷开发茶旅经济。

  “宁波的茶旅融合方兴未艾,显现蓬勃的生命力。林业部门也在整合各方资源,把人缘、茶缘与禅缘融合在一起,比如邀专家、学者和有关知名人士上山,听取意见。”郑甬龙告诉记者,“茶旅产业或许是未来宁波茶产业的制胜之道、动力之源、竞争之本。不过宁波的茶旅产业还应当因地制宜,凸显科普、健身、观光等旅游要素的‘差异性’,避免‘同质化’竞争。”

  据东南商报原稿标题:《上山取水煮茶品茶体验慢生活把茶馆“搬”到茶园里》原稿作者:鲁威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