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今后打快车可能约来出租车 已有平台与宁波车企沟通
2016年11月10日 22:07 来源:中国宁波网 

以前,受网约车影响,出租车司机的日子不太好过,现在这些的哥有望“咸鱼翻身”了。新政实施以后,网约车数量大幅减少,网约车公司谋求变局,主动向出租车企业抛出“橄榄枝”。

  11月9日,滴滴出行正式宣布牵手全国150多家出租车企业探索多元化融合发展之路,将共同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提高司机收入和运营效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以前,你打快车,接单的都是网约车,以后来的可能是传统出租车。记者打听到,目前已经有网约车平台与宁波出租车企业沟通。□记者薛曹盛

  的哥意见 抽成别太高,障碍别太多

  网约车新政实施以后,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找回了久违的轻松感。

  出租车司机陆师傅说,生意明显比以前好了。“现在,高峰期网约车的价格一点不比出租车便宜,最近早晚高峰的生意好起来了,路上扬招的多了,生意总会慢慢好起来了。”

  最近,各大网约车平台纷纷向出租车企业抛出橄榄枝,构建开放式融合发展生态圈,滴滴出行甚至开辟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专属通道。

  滴滴出租车对外宣布,正积极携手合作出租车企业推出“智能派单”模式,让出租车司机承接网约车订单。“智能派单”下系统会综合考虑距离、拥堵情况、运力供需、司机服务评价等因素,自动将乘客的出租车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从而让提供好服务的司机能接到更多好订单。

  其实,现在出租车司机在网约车平台只能接出租车的单子,不能接快车单。出租车司机胡师傅开的是白班,一天接20多笔生意,多的时候一半左右的生意来自网约车平台。

  “加入平台多接单子,我们当然欢迎,但不能设置太多障碍,比如抽成高的话,恐怕很多司机不愿意干。”胡师傅坦言,现在的哥做网约车单子,常常要吃罚单。比如一天拒单不超过3单,否则系统要暂停运行半小时。高峰期,一边要观察路边有没有人,一边还要留意平台是否有单子,常常手忙脚乱。有时候刚有乘客上车,平台却派发了一个单子,接不过来只能拒绝。

  乘客态度 不关心车辆,只关心速度

  以后,网约车平台的快车单将对广大出租车司机“解禁”。现在,我们在网约车平台上选择“快车”的话,接单的都是网约车,以后在家门口等你的可能是一辆传统的出租车了。对广大乘客来说,这或许是个利好消息。车辆越多,打车就更方便了。

  “打车最重要的是方便快捷,是出租车还是私家车无所谓,如果价格差不多,对出租车好感度更高一些。”经常用手机打车的葛小姐说,她连续有大半年时间,上下班都是选择打网约车。但最近她发现,网约车司机少了,接单的速度大不如前,而且接单的司机往往要从1—2公里之外的地方赶过来。“在早高峰,2公里以上的路程真心等不起,以后出租车司机如果加入快车行列,接单的车就更多了。”

  网约车“联姻”出租车,究竟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从合作方案来看,与传统出租车的合作模式包括出租车智能派单企业版、出租车接网约车单企业版以及加盟滴滴快车和加盟滴滴专车4种。这就是说,以前传统的出租车只能在网约车平台接出租车订单,现在解禁了。以后,出租车可以转型成网约车,接快车甚至是专车的单子。

  网约车平台滴滴打车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合作模式可以加速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的融合,帮助提升传统出租企业的运营效率,为出租车企业和司机提供多渠道的订单和收入来源,而多种模式也可让车企结合自身情况灵活自主地选择合作形式。从测试数据来看,采用“智能派单”的合作,出租车司机空驶平均下降13.3%,日均收入平均增加33.4%,司机运营效率和收入大幅提高。

  答疑解惑 出租车变身“网约车”合法吗?

  很多小伙伴可能有疑问了,出租车变身“网约车”,到底合法吗?

  本月刚刚施行的《宁波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中在针对网约车车辆的规定中提到,符合条件的巡游出租汽车可以申请转换为网约车。

  业内人士直言,单从政策理解的话,传统出租车可以转型成为网约车的,没有政策上的障碍。但这种转型,可能需要符合相应的条件。可以肯定的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会相互融合,而且两者的边界会逐步消融。

  采访中,宁波市出租车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有网约车平台和他们洽谈合作模式。如果双方合作,切实能提高驾驶员的收入,减少出租车的空驶率,对出租车企业和广大出租车司机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前提是,需要给出租车司机一定的空间,而不是设置门槛,最终是要达到多赢的局面。”

  与此同时,宁波传统出租车行业正在酝酿APP,争取尽快上线。可以肯定的是,出租车司机必须“触网”,改变传统模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