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路怒症患者别车又爆出口 车主妥妥被交警处罚了
2016年11月10日 22: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上个月底,市民周先生表示,他在宁波鄞州区宁南北路行车时,因为在绿灯停车避让了斑马线上的一位老人,结果后面一辆车加速超过他,并在此后多次别车,十分危险。

  近日,周先生将行车记录仪所拍摄的视频交给了辖区交警。昨天(11月10日),记者从“宁波交警”官方微信处了解到,这件事情已经有了结果——鄞州交警经过多方调查和取证,以“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为依据,对后车司机陈某作出处罚并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

  男子称因绿灯停车避让老人

  被后车别车5次

  几天前,一段行车记录仪所拍摄的视频在各大网络火了起来。在这段长达1分04秒的视频中,来自宁波的周先生告诉大家,10月27日白天,他在鄞州区宁南北路的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了一个已经走在马路中间的老人,于是,他选择了停车避让老人。但是过了路口后,后方的一辆白色福特轿车加速赶了上去,连续几次别车。

  这还不算完。大约10分钟后,周先生的车在宁波环城南路又和这辆白色福特相遇。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白色福特直接变更车道,挡在了周先生车的前面。周先生想变道,避开白色福特,后者又一次直接别了过来。

  随后,两车来到路口,遇到红灯。白色福特停车,司机走下车来指着周先生说了几句什么,然后回到驾驶室。直到路口绿灯,两车往不同路线前进,这件事才算结束。

  “这样的行为,对自己的生命也是不负责任的,若我是一个稍微生疏一些的驾驶员,也许就撞上去了。”事后,周先生表示,他已经将视频交给了宁波交警鄞州大队钟公庙中队,希望交警能给他一个说法。

  这件事情,本报也在11月8日A10版报道过。当时,钱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鄞州交警钟公庙中队,交警确认了视频内容属实,但表示该事件正在调查之中,还未出结果。

  此后几天,记者多次联系鄞州交警大队,欲跟进事情的进展,但未有结果。

  监控显示前车在让老人

  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

  司机被处罚

  11月10日上午,“宁波交警”官方微信更新的文章“电视曝光的‘别车福特’惹众怒,交警蜀黍有话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在文章中,记者了解到,这件在网上被议论得火热的事情已经有了处理结果——目前,鄞州交警经过多方调查和取证,以“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为依据,对后车司机陈某作出处罚并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

  此外,交警还在文章里对周先生礼让老人的做法给予了支持。文章写道:实际上,根据相关法律,红灯亮时,禁止行人进入人行横道,但是已经进入人行横道的,可以继续通过或者在道路中心线处停留等候。也就是说,周先生的这次“退步停让”合情合理更合法。而其身后的白色福特车呢?10分钟5次别车,次次惊险,最后甚至超过前车,跳下车破口大骂,赢了口舌之快,实际输了人品形象。

  那么,“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记者了解到,根据04年5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而影响正常通行则可以进行处罚。

  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一线民警,对于触犯了“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这个条例的车辆,将会被处以100元罚款,不扣分。

  不要小看恶意别车

  情节严重的可能面临最高6个月的拘役

  这几天,在网络上,对于那个连续变更车道的白色福特车司机,网友们纷纷表示愤怒。实际上,大家平日里千万不要小看这种开斗气车的,这类看似普通的交通事件,若是演变成情节恶劣的追逐竞驶行为,将会被列入了危险驾驶罪。

  危险驾驶罪,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定额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之前,对于追逐竞驶的行为,交警部门只是对驾驶人进行扣分罚款处理。而2011年《刑法》第八次修订,将情节恶劣的追逐竞驶行为列入了新增的危险驾驶罪,触犯人员将面临最高6个月的拘役。

  实际上,在这两年,也有不少因为犯了“危险驾驶罪”而受到处罚的案例,其中,发生在北京的“大屯路隧道飙车案”算是比较典型的。

  2015年4月11日晚,在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路隧道内,一辆红色法拉利一辆与绿色兰博基尼牌在由东向西行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与隧道墙壁和道路护栏发生碰撞,两车严重损坏。

  当年6月,法院审理后认定,两被告人在道路上追逐竞驶,导致交通事故,造成公共交通设施损坏及他人轻伤,属于情节恶劣。两位当事人的行为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分别被判处拘役5个月和4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和8000元。

  但是,若是大家认为这起事故是因为造成严重后果才被判处“危险驾驶罪”的话,那么,你就错了。对于危险驾驶罪的判定,实际上是只看行为,不看后果的。今年8月23日央视1套的《今日说法》节目所播的一个案例,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

  事情发生在2015年12月12日,家住上海的杨先生一家人在江苏的高速公路上,遭遇一辆丰田轿车连续八次的恶意别车。事后,虽然两辆车都没有受到损伤,但杨先生还是觉得事情有必要通过法律解决。于是,他给警方提供了事发当天的行车记录仪视频。

  事后,江苏警方判定,丰田车主周某的行为,已经符合追逐竞驶行为(包括阻拦、穿插,影响他人正常行车)的特征了,并且情节特别恶劣。今年4月,警方将此案移交检察院,建议以危险驾驶罪,对嫌疑人周某提起公诉。若是罪名成立,周某将面临最高6个月的刑事拘留。

  【浙江新闻+】

  遇到别车一定要这么做

  相信很多人都想问,如果在路上被恶意别车,应该怎么处理呢?在这里,记者给大家支个招。

  首先,遇到这类事件应该选择立刻报警。这时候,可以考虑在路边停车,然后给交警打电话,让交警来处理。因为一旦遇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还会为别人的过错买单。另外,停车也能让自己的头脑更为清醒。

  此外,建议大家都能在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开车使用行车记录仪是个很好的习惯,有助于分清责任,尤其对开车守规矩的人来说,遇到“碰瓷”和类似事件时,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证据。

  最后,建议大家养成好的开车习惯。有些时候,被人恶意别车是因为你无意中先别了别人的车,所以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非常重要。例如,与前车保持合理车距、不要无缘无故乱踩刹车、不要在车流密集的时候频繁并线、养成经常看后视镜注意行车环境的习惯等。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