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宁波精装修住宅屡遭投诉 “全装修”时代呼唤全监管
2016年10月31日 13:29 来源:宁波日报 

一家精装修的房企正在组织人员进行装修施工。通讯员 刘波 摄

  浙江在线讯 近期,针对新交付的“精装修”住房的投诉屡有发生,正成为新的热点。而从今年10月起,按照全省统一要求,我市和全省其他中心城区一样,凡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那么,如何更好地使“全装修”切实提升购房者的居住品质、助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破解的课题。业内人士认为,应尽快出台对“全装修”楼盘的验收细则和监管办法,以更好地推行“全装修”新政。

  精装修住宅屡遭投诉

  尽管全装修房屋成为大势所趋,但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精装修”房屋却时常遭到购房者投诉。通过梳理网上舆情记者发现,近两月以来,全市中心城区涉及“精装修”交付的住房投诉就有10多起,涉及万科公园里、绿城中心兰园、东海臻轩等知名楼盘,投诉的内容包括地暖铺装、水管漏水、自来水水管质量差、墙体开裂等装修问题。

  近日万科公园里31户业主在网上投诉,花了5万元钱加装的地暖设备从选材到安装均存在问题。

  万科公园里位于高新区的核心地段,目前销售均价过2万元每平方米。据记者了解,这次发起投诉的31户业主购买的都是一期168平方米户型,并选装了开发商提供的地暖。其中6号楼301室的一位业主撬开了自家地板并且在网上曝光了一组照片,晒出了地板撬开后发现的各种地暖安装问题:地板下面垃圾成堆,甚至能看见烟头;保温板缺失,加热管布设随意;地暖协议上明确标明是28千瓦,事实上给安装的是24千瓦的锅炉,用小功率冒充大功率锅炉……

  开发商宁波万科对此公开致歉,称是由于施工方管理不当,导致了地暖的部分安装出现质量缺陷,并承诺施工单位会根据整改方案予以整改。

  绿城中心兰园的精装修楼盘,近期因为水管质量问题造成小区自来水发臭,引发了700余户居民投诉。

  据了解,该小区于2014年9月份正式交付的,刚交付时住户就曾发现这一问题,当时开发商解释称因为房子刚造好,空置时间较长,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是正常的。但随着装修入住人数的增加,发现这一情况的业主越来越多。

  “水有各种各样的气味,油漆味、塑料味、臭鸡蛋味,甚至还有臭水沟味,尝起来还有一股涩涩的味道,净水机也没有用。花了几百万买的精装修‘豪宅’,过的却是难民营一样的日子。”不少业主抱怨。

  目前业主只能每天每户向物业领取5升的矿泉水作为日常生活用水,洗澡只能在小区内游泳池边上的公共浴池将就应付一下。到了每天晚上的用水高峰期,小区花园内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或为领取矿泉水,或是拿着脸盆等待洗澡。

  近期,相关部门现已召集业主代表、开发商等召开协调会,最终达成了初步意向,开发商同意给业主更换水管。

  对于精装修的房屋,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投诉?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给消费者的答复大多是由于施工单位管理不善造成的。但多名业内人士分析,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由于对“全装修”没有细化明确的标准,开发商出于利益驱动,总是千方百计减少成本支出,在装修材质的选取、工时方面难免会有“缩水”的现象。

  监管细则呼之欲出

  根据浙江省《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今年10月1日起,浙江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意味着,今后毛坯房将逐步退出宁波历史舞台,新房的“全装修”时代正在来临。

  全面推行住房全装修交付,这在宁波尚属首次,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消费者对此有不少疑问和期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对“全装修”最担心的还是建材质量和装修质量问题。对于房产开发商频推的“精装修”概念,市民也表现出更高的期待。

  上个周末,在鄞州南部商务区一家房产中介看房的王女士对“全装修”新政喜忧参半:“之前我们买的新房由于入住时间比较早,被楼上楼下后来居住家庭的装修声音打扰了好几个月。”吃过苦头的王女士对这项政策表示理解。不过,她也有担心:“就是不知道开发商所采购的建材是否达到标准?装修工程的质量会不会有水分?装修了之后会不会掩盖房屋本身的质量问题呢?”

  宁波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旦伟说,“装修是良心工程,对装修团队的要求相当高,除了靠企业自我约束外,装修过程中监督与服务机制必不可少,建议政府部门和消费者参与设计、装修、验房等环节,一旦发现装修中使用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消费者可举报,政府部门介入调查,情况属实的,建议纳入政府部门失信‘黑名单’,最终清除出装修队伍。”

  不仅于此,装修的个性化设计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推广住宅全装修后,我们买到的房子会“千篇一律”吗?据了解,浙江将推行以菜单式装修等方式一次装修到位。也就是说,在设计阶段针对不同套型或相同套型,推出适应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的装修设计,买受人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可以选择。

  李旦伟建议,在制定好全装修相关标准的基础上,针对市民的“个性化需求”,最好采用‘个性定制’的方式,让购房者提前介入,事先确定好装修风格。“对于不同消费者提出的不同个性化需求,建议装修单位根据购房者不同的需求和消费层次,制定订单。对于有个性化需求的购房者,提前下订单,由房屋装修单位来采购。”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房产商来说,住宅全装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房产商不仅要摸索户型架构,还要摸索装修设计,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分析目标群体的喜好。今后,谁家的定位更精准,产品更实惠、更美观、更贴近市场,谁家的住宅产品就更有竞争力。

  据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的消息,今年6月,省住建厅就发布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征求意见稿,以加强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规范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该规范目前正在相关部门审核中,近期即将出台。

  据悉,宁波也将出台细化的配套政策,实现监管全覆盖。在目前举办的宁波住博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诸国平表示,目前我市已在起草推行全装修的贯彻实施意见,近期将出台。

  “总体来讲,宁波住宅楼盘的全装修项目已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开发、施工监管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推行住宅全装修是好的方向,但还需逐步规范,也要求房产开发商、各参建单位要适应新形势,尽快适应全装修时代的到来。”诸国平说。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