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宁波行政区划调整了 再见江东区,你好奉化区!
2016年10月25日 18:36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丹静 尤畅

     浙江在线讯(记者王丹静 尤畅)10月24日下午,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好的效果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使之成为宁波城市扩能升级的助推器,成为集聚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再创发展新辉煌的新引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主持会议。

  省民政厅厅长尚清宣读省政府《关于调整宁波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我省调整宁波市部分行政区划。具体调整为:

  一、撤销宁波市江东区,将原江东区管辖的行政区域划归宁波市鄞州区管辖;

  二、将宁波市鄞州区的集士港镇、古林镇、高桥镇、横街镇、鄞江镇、洞桥镇、章水镇、龙观乡、石碶街道划归宁波市海曙区管辖;

  三、撤销县级奉化市,设立宁波市奉化区,以原县级奉化市的行政区域为奉化区的行政区域,区政府驻锦屏街道锦屏南路1号。

  出席会议的还有市四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及部省属驻甬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海曙区、江东区、鄞州区、奉化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市)区党政正职,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等。

  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后 

  宁波市行政区划调整前

  【浙江新闻+】

  宁波改革开放以来行政区划调整概况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先后经历了四轮大的行政区划调整。

  第一轮是在1982年,实行市管县体制。1982年5月,中共浙江省委决定,并经国务院正式批准,撤销宁波地区行政公署,将原宁波地区的鄞县、慈溪、余姚、奉化、宁海、象山6县划归宁波市管辖。

  第二轮是1984年至1988年,开展了多次县区级层面的行政区划调整。1984年1月,镇明区、海曙区合并为海曙区;郊区、江北区合并为江北区;扩大江东区;划镇海城关镇,湾塘乡、新碶乡和小港、临江乡的一部分成立宁波市滨海区。1985年7月,撤销镇海县,按甬江南北分界,设镇海、滨海2个区(1987年6月滨海区更名北仑区);余姚撤县设市。1988年10月,慈溪、奉化撤县设市。此外,1984年10月,国务院发文批准在北仑小港区域3.9平方公里地块上创办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发区之一。

  第三轮是在1992年至1993年,全市大规模撤区、扩镇、并乡;调整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保税区和大榭开发区。1992年4月,浙江省调整县市以下行政区划,撤销区公所,扩大建制镇区域范围,适当并乡。1992年5月至6月,全市42个县属区全部撤销,原99个镇248个乡扩并为113个镇37个乡。1992年10月,国务院又批准将原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仑港工业区的重点开发区域合并,统称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调整为29.6平方公里。1992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宁波保税区,总面积2.3平方公里。199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大榭岛设立宁波大榭开发区,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片开发,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

  第四轮是2001年至2004年,主要是设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鄞县撤县设区和撤销一些镇、乡改设街道。2001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东钱湖地区开发建设的重大决策,把包括鄞州区东钱湖镇、天童寺、阿育王寺、天童森林公园等地在内的约230平方公里确定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成立了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在其管理范围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的社会和行政管理职能,东钱湖镇由鄞州区委托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2002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鄞县,设立宁波市鄞州区,以原鄞县的行政区域为鄞州区的行政区域。2003年至2004年间,根据民政部等七部委《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省体改办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意见》,大中城市城建规划区内的镇(乡)和县政府驻地镇要逐步撤镇设街道,全市撤销21个镇和7个乡,建立25个街道。

  2004年之后,全市的行政区划只有较小的局部调整。2007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始建于1999年7月的宁波市科技园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直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2008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梅山岛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继上海洋山、天津东疆、大连大窑湾、海南洋浦之后的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2009年11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开发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决定》,新区面积从原来的145平方公里扩大至235平方公里,并在原浙江慈溪出口加工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基础上,组建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为宁波市政府派出机构,独立行使相关市级经济管理权限。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