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竟还有这样的机器:只要摁下开关,生手也能做衣服
2016年10月22日 11:18 来源:东南商报 

  图文无涉

  10月21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畅谈了对服装智能制造发展前景的展望。

  令人欣喜的是,在服博会的5号馆中,一批独具匠心且注重实用的本土服装智造装备惊艳亮相,产品几乎涵盖了从制版、裁剪、上料、缝制、整烫、印花等制衣的所有环节,并受到海内外客商追捧。

  慈溪民企造出全国首台自动整烫机

  在服博会现场,杭州湾企业宁波智腾针织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整烫机前,围了不少国内外客商,公司总经理,现年57岁的褚华永正在耐心地介绍着这台全国首创的自动整烫机。

  这款整烫机已经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是国内首台集整烫、烘干、折叠为一体的整烫机,填补了国内服装机械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了解,整烫机是用于羊毛衫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当羊毛衫织出来以后需要整烫从而让尺码、样式定型,随后烘干、折叠、包装。而在以前,这些工序都是手工操作。

  “在制造装备以前,我们是从事毛衣出口制造的,通常国外客户在年初下单,8月以前就要交货,工期紧张。整烫工人们顶着30℃以上的高温,光着膀子操作。由于太苦,很少人愿意做,并且人工烘干的衣服不彻底,加之夏天总是下雨,交货时衣服上会出现潮湿的情况,导致质量不合格被退货或罚款。”褚华永说。

  虽然问题明显,但由于整烫在服装制造的总流程中占比很少,因此鲜有企业涉足。要做就做别人不能做、不想做的。于是,当时53岁的褚华永走上了装备研发的道路。

  4年时间,老褚在实验室烫了几万件毛衣,样品机型终于出炉,他又开始针对目前最新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设备进行了升级。目前,该机型能够识别不同款式的毛衣,调整整烫机的工作模式,并且其人工智能系统能够自主学习新的样式。而每个时间段所熨烫的衣服数量、款式、尺码都会以数据的方式显示在人机交互系统中,为物联网时代的统筹管理提供便利。

  “生手制衣”智能缝机大卖

  在智腾展位的旁边,一家来自鄞州区集士港镇、名为卡维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缝机企业,打出了“生手制衣”的大标语,而总经理陈小龙正忙着对接订单。

  “生手”怎么制衣,秘诀在于陈小龙团队所开发的模板系统,他根据目前市场上流行的衣服款式与制作工艺,研发了上百套模板,将布料放置在模板里,一摁电机开关,缝机上的感应器就会根据模板的形状自动制衣了。

  “我们正在研发机械臂系统,今后连摁开关的人都省了。”陈小龙说。

  让陈小龙没有想到的是,目前想要订购这款产品的客户已经排到了年底,为扩大产能,他也将厂区从鄞州古林镇搬到集士港镇。

  “我现在被订单追得到处躲,这也算幸福的烦恼吧。”他欣喜地说。

  打破关键领域技术垄断甬企还需加把劲

  记者发现,宁波本土的服装智造装备企业正在迅速崛起,虽然这些企业产能都不大,属于“小升规”对象,但产品却盯准了智能化的风口。

  宁波中道机械公司生产的高速制版机、裁剪机改变了传统通讯方式,实现数字化,设计师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制版,而画线精度高达0.01毫米,肉眼几乎无法识别。除此之外,本土企业生产的智能上料设备、智能印花设备都受到了客户好评。

  当然,一些关键的技术领域,目前仍被外国企业垄断。宁波大天科技展示的数码印花机虽然印花速度快,色彩鲜艳牢固,十分符合定制化的要求,但公司负责人坦言,这些还要归功于从日本进口的喷头。

  “目前,喷头的制造技术被日本垄断,一套设备只卖16万元,进口喷头就占了一大块,本土企业其实只赚一点组装费。”他说。

  宁波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主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是宁波制造能否大步迈向“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只有这样甬企才能真正从“微笑曲线”底部向产业链上游转移,完成产业内升级。

  据东南商报,原标题《智能缝机大卖老板被订单追得到处躲》原作者乐骁立,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