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慈溪打造“溪上慈风” 展现农村新风貌
2016年10月22日 09: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邹洪珊 通讯员 高科泳

  徐福村“和风”、方家河头村“古风”、潘岙村“清风”、任佳溪村“家风”,行走在慈溪东南部精品线上,就能感受到“山水村落步步景”。

  10月21日,宁波市“绚丽浙东”文明示范线启动仪式上,慈溪重金打造的文明示范线首度亮相,这是一条具有浙东平原风姿、江南水乡风韵、浙东民俗风情的文明示范线,由全国文明村、历史文化名村、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四村一景组成,呈现“景美、人美、生活美”的农村新风貌。

  宁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何创新突破?如何打造新的亮点,形成自己品牌?宁波文明示范线或许是一个答案。

  去年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后,宁波市委市政府结合“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总体部署,决定推出宁波文明示范线创建这一载体,把一定区域内主要道路两旁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村镇连接起来,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文明一起抓的高度整体推进、整体打造,全面提升宁波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慈溪的“绚丽浙东”文明示范线就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为了建设成为集文明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社会实践体验带,慈溪市坚持综合打造,多元融合,新建志愿服务站3个,文明体验站(点)6个,文明宣传提示牌500块,文化墙两万平方,文明景观58处,而在未来的一个月内,还将推出“守望乡愁、相约金秋、追寻文明”的36项体验月活动,努力把文明示范线打造为环境洁美、生态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美丽生态圈。在启动仪式上,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向宁波市“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队授牌。同时,他还给现场的嘉宾们描绘了未来的蓝图:在山村,有宁波的“五彩四明”文明示范线;在海边,有“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在平原农村,有“绚丽浙东”文明示范线。

  目前,宁波市已有三大类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11条,初步形成了全面覆盖、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文明示范线让更多的农民在“身有所栖”后“心有所寄”,让更多的群众“看得见风景、记得住乡愁”。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