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方案出炉 宁波舟山港迎机遇
2016年10月21日 14:39 来源:现代金报 

  对于地处长三角南翼的浙江人来说,虽然喝的不是长江水,但浙江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中都深深融入了来自长江的元素。改革开放以来,数以十万计的浙商在长江沿线各省市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浙江人经济”在长江沿线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0月20日,记者从浙江省政府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2016—2018年)》(以下简称《方案》),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共建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助力。

  宁波舟山港迎来“通江达海”新机遇

  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浙江,处在中国海岸线的黄金中点位置。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使浙江在长江经济带的陆海联动、江海联运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有人说,上海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的洋山港和浙江的宁波舟山港就是龙的双眼。把长江内河水运与沿海港口的国际海运结合起来,是浙江的优势所在。

  有优势就要发挥出来,如何发挥也在《方案》中可以找到,比如打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以义甬舟大通道为主轴,构建以水陆空多式联运为支撑、绿色智能安全为特征的集疏运体系,推进宁波舟山港与义乌陆港一体化发展,完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机制,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建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方案的获批,让宁波舟山港迎来了拓展沿江内陆腹地市场、分享长江经济带发展红利的新机遇。根据《方案》,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国际一流的航运服务基地、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我国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示范区。

  还要推进岙山、黄泽山、大长涂、大榭、外钓等油品储备基地,穿山、衢山鼠浪湖、马迹山等铁矿石储运基地,舟山国际粮油集散中心为主、宁波等地为辅的粮油储备加工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商业储备,建成国家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加工基地。

  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

  浙江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指出,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要充分发挥上海国际大都市龙头作用,提升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区国际化水平,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在科技进步、制度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在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这点上,《方案》指出,浙江将主动加强浙沪合作,打造嘉兴接轨上海示范区和浙沪毗邻地区(嘉善)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支持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科技园)建设,推动嘉兴接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促进嘉兴机场和上海机场集团合作。

  《方案》指出,要着力打造杭州、宁波、温州和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积极开展宁波市、嘉兴市、台州市、义乌市和苍南县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和嘉兴市、德清县、开化县等“多规合一”试点建设,加快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推进湖州市、绍兴市、临安市等8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

  浙江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既是发挥浙江的商品、资本、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经济带,也是利用这一黄金水道为自身的转型升级争取一个广阔的战略腹地,开拓大市场,打开大空间,优化资源要素配置,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在省社科院研究员徐剑锋看来,长江经济带各省市之间的这种产业和要素的梯度转移,显著提高了整个长江经济带的供给水平,践行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各省市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