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一年级一周要上五节英语课 这所小学的做法你怎么看
2016年10月21日 09:50 来源:钱江晚报 陶悦清

  英语从娃娃抓起,这样的观点你认同吗?

  最近有家长晒出课表并称,位于江北区的宁波大学附属学校,为一年级学生安排了每周5堂英语课。

  根据国家课程规定,英语从小学三年级起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也就是说,一二年级上不上英语课,是各校的“自选动作”。据钱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目前宁波城区多数公办小学,为低年级学生安排每周1至2节英语课。

  一年级生每周要上5节英语课,对此,有人发出疑问:一年级上这么多英语课,负担会不会太重呢?

  一周五节英语课一年级学生可自选参加

  宁波大学附属学校是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今年9月刚迎来首届170名一年级新生。

  这5堂英语课又是咋回事呢?

  原来,上月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家长开了一次家长会。校方在会上提出,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晨间时段,开设《绘本与经典》、《快乐七巧》、《纯正口语与交际》、《英语表演》等综合素养课程。

  记者了解到,在城区各所小学,自2012年起对一二年级学生实行弹性上学制,即早上8点到8点40分之间,学生可自主选择到校时间。这次会议,其实就是请家长们以自愿原则来选择是否要为孩子选修这些“早课”。

  校长余勇告诉记者,结果出乎意料,申请选修的比例几乎达到了100%。于是9月20日之后,学校就对选课的学生开启了综合素养课程,也就有了家长口中的“5节英语课”。

  10月20日记者拿到该校101班的课表,具体为:英语表演(周一)、纯正口语(周二)、纯正口语(周三),另外,加上了两堂基础性的英语课。

  弹性时间学习英语切勿跟风别成学习负担

  10月20日,校方告诉记者,开选课给学生、家长“挑选”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些选课,让学生在游戏、互动中培养外语沟通、数学素养能力。

  那么,拿出“弹性上学时间”开课,这样的做法有问题吗?

  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弹性上学”的目的就是为确保学生有安全从容的上学时间,能吃好早餐,能多睡一会,目前实行这方法的有50多所城区小学。在这段弹性时间内,陆续有学生流动到校,各学校也有安排下棋、画画、折纸、朗诵等丰富活动,视各校的情况而定。如果学校开出多样性的拓展性选课,并且征求了家长的意见,也不是不可以。

  但如果开展作业辅导、预习等一类,是明显违背弹性上学制的。

  对于一年级孩子来说,英语课会不会开得太早、太多呢?

  该学校殷姿同学的妈妈:“我们孩子上小学前英语是零基础,原本也想过在校外找英语培训班,但毕竟五花八门、参差不齐,现在学校老师多参与,其实我们是蛮开心的。”

  但也有家长提出担心,虽说是自主选课,但就怕其他家长都选了,自己想不跟风也难。

  “从语言学习的角度来讲,如果学校和家庭方面有条件为孩子提供双语环境,早点接触是好事。”海曙某小学英语教师陈老师提醒,如果孩子本身对英语没有太多兴趣,因为英语课较大的课量而加重了学习负担,也不应该。所以合理选择非常重要。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