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大学生自主研发的机器人 亮相服博会
2016年10月20日 16:5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宋 超

  “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我叫苹苹,是一个智能化的服装展示机器人,有着非常大的功能,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问我……”10月20日,这款由宁波工程学院机械学院孙慧平教授和他的学生可以团队研发的机器人在第二十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亮相。

  在1号馆的苹果智能柔性定制推介会现场,这款外观精致的服装机器人的标准发音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机器人表现不错,我们太开心了。”作为学生主要参与者、车辆工程144班蔡琛辉同学笑着说。

  据了解,早在2015年底,孙慧平教授就在从事“机器代人”方面的研究,倡导用动态服装展示替代静态展示模特的理念研发服装展示机器人,研制好的机器人具有语音识别、行走、视频展示和数据传输功能,能自动感应识别和接待来宾,根据来宾的需求选择播放产品介绍视频或者引导来宾观看实物产品,这款机器人还具有智能防碰撞功能,能够在拥挤的展厅内自动避让。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具有强大的数据统计平台功能,可以通过视频wifi的形式把来宾来访的视频发送到展会负责人的办公电脑里,不仅可以通过查看来宾情况来确定接待方式和规格,还可以通过数据统计进一步反馈来访人员的总体情况。

  除了机器人的外形是模具公司定制的以外,蔡琛辉介绍,机器人的行走系统、寻迹避障系统、语言识别系统、摄录系统、远程数据传输系统等都是在孙慧平教授的指导下研制的。蔡琛辉说,在研制的过程中碰到过许多技术难题,“但我们都一一攻破了,其中,传感器干扰问题困扰了我们一个月的时间,最后也被团队解决了,那会特别开心。”

  谈及机器人的发展未来,孙慧平教授充满信心,“服装展示机器人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发出家政机器人、园林维护机器人、迎宾接待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也会为社会各行各业提供更多的便利。”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