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车辆路口违法哪种最多 不是闯红灯是压实线变道!
2016年09月22日 12:14  来源: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董力军 朱泽

  浙江在线讯(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董力军 朱泽)近日,鄞州交警梳理信号灯路口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发现“压实线变更车道”这类违法行为占路口各类违法行为的五六成。

  前几天,家住鄞州首南街道的李某接到一条交警部门发送的违法提示短信,他的车在鄞县大道与钱湖北路路口被电子警察给拍了,原因是“违反禁止标线通行”。他很纳闷,自己没开错车道,怎么会“违反禁止标线通行”呢?

  李某去交警大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咨询后才回想起当天的一幕:当时他驾车准备左转弯,快到路口时,车辆较多,被“挤”进了直行车道,当左转弯车道上车辆少了,李某就往左打方向,这个过程中压了实线,被电子警察拍个正着。

  实际上,像李某这种情况不在少数。据鄞州交警大队秩序中队长谢利明介绍,在红绿灯路口时,监控常会拍下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机动车压实线变更车道、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进入单行线车道、机动车非法占用公交车道、机动车越线停车。这其中,电子警察拍得最多的是“压实线变更车道”,这类违法行为占五六成。

  据统计,今年1至8月,鄞州辖区因“违反禁止标线通行”被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就有117933起,且最容易因“压实线变更车道”被拍的路口为:宁南北路与四明中路路口、联集线与薛家南路路口、沧海路与康强路路口、钱湖北路与麦德龙路口、学士路与鄞县大道路口等。

  谢利明解释,对于路口不同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也不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将处100元罚款,记3分;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将处100元罚款,记2分;机动车不按规定驶入单行线,将处处100元罚款,记3分;机动车非法占用公交车道,将处100元罚款;机动车越线停车,将处100元罚款,记2分。

  【浙江新闻+】鲁莽变道已成“路怒症”背后最大诱因

  日前,鄞州交警部门对今年以来辖区内发生的变道事故进行了分析,发现鲁莽变道已成为诱发司机“路怒症”爆发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交警也提醒,车辆变道有讲究,6种常见的任性变道是属于违法的。

  公交专用道内强行变道,事故双方都被罚

  9月18日上午9时许,市民王先生开着一辆白色轿车去上班。当他驾车沿着鄞州大道西往东开到学士路口附近时,向右侧变道,结果与后方直行上来的一辆黑色轿车相撞。

  事故发生后,当事双方都觉得是对方的错。黑色轿车司机张先生说,是白色轿车违法变道,他是正常行驶,所以对方应负事故全责;白色轿车司机王先生则认为,自己快到路口时进行变道,属于正常现象,而且自己一直在前面,对方看到他变道未及时刹车才导致了事故。

  争执不下后,王先生报了警。交警到达现场后一看,发现事故发生地点正好在公交专用道上。根据相关规定,在高峰时段,私家车是不得占用公交专用道的。

  因此,交警认为,事故双方驾驶人对这起事故应负有同等责任。此外,如果是社会车辆在禁行的时间内,在公交专用道上与公交车发生事故,社会车辆则要负全责。

  事故责任初步认定后,交警对双方作出了相应的处罚:不按规定驶入公交车道,罚款100元。

  鲁莽变道常令人怒火中烧,已成“路怒症”最大诱因

  “如果抛开公交专用道这一点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违法变道引发的交通事故,前车在路口处压实线变道了,对正常车道上行驶的后车构成危险。”9月21日,鄞州交警大队的警官表示。

  记者了解到,最为常见的6种鲁莽变道有:变换多条车道行驶、变道非机动车道行驶、不打转向灯突然变道、在路口直行车道变道左转、变道逆向车道行驶、直行车道强行变道左转车道。

  根据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使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如果引发交通事故的,需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

  鲁莽变道的原因总是各种各样,但造成的后果很一致,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麻烦”。根据鄞州交警部门统计,鲁莽变道除了常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外,还是“路怒症”爆发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鄞州辖区发生的“路怒症”交通事件约有一半与鲁莽变道有关。

  这类典型案例不少,比如今年7月18日,在鄞州集士港行政服务中心西侧马路上,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加速与发生碰撞,并顶着前车前行了十余米,将其整个车身撞进前方路口的花坛中。事后,交警查看监控摄像,判断当时黑色轿车驾驶员突发了“路怒症”。原因就在于黑色轿车正常行驶,红色轿车变道阻路,“恶心”到了对方。

  正确变更车道,这些小知识不可不知道

  董警官表示,变更车道的正确操作方法可简化为一句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

  变道前的首要动作就是“一灯”——转向灯。很多驾驶员没有这个习惯,这就导致后方车辆无法及时得到信息,进而引发追尾事故。在因变道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中,变道车辆没有打转向灯就突然变道是最主要的祸因。

  其次,在变更车道前要及时观察前方及侧后方车辆,这个就是所谓的“二镜”。其目的是判断周边路况是否适合变道。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变道的前提是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最后就是“三方向”——缓打方向,迅速变道。董警官表示,在确保安全后,变道要果断迅速,变道过程中车速不应降低,而要保持匀速或稍稍加速。变道时犹犹豫豫是很多“菜鸟”的通病,这样做只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行车节奏,反而更危险。

  此外,每次变道只变更一条车道,否则就属于“鲁莽变道”了,出了事故要被追责。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