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妻子因病离世 老公用捐献器官的方式让她继续活着
2016年08月30日 13:41  来源: 宁波在线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曹刚
 

捧着妻子的器官捐献证书,老杨说,这是他此生做的最重要的决定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曹刚)“如果她知道这个决定,也一定会支持的”,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江南化纤公司的一间宿舍里,杨杭勇翻开手机里的相片,看着一张自己和妻子的合影,他用指腹摩挲了一下妻子的面容,不由得红了眼眶。

  他的妻子吴凤梅,8月23日下午16点,病情突然恶化,医生告知老杨,他的爱人已经被诊断为脑死亡,生命仅以小时来计算。得到噩耗后,他强忍着悲痛,和家人商量,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捐献她的眼角膜和器官。吴凤梅是慈溪市第一个同时捐献眼角膜和器官的市民。

  妻子突然脑干出血,很快离开人世

  8月29日,和记者说起妻子的事,杨杭勇的心情稍稍平复了些。

  他和妻子都是哈尔滨人,2005年来到慈溪。今年大年初六,他应聘到现在的单位,而妻子一直在家,陪女儿中考。2个月前,老婆成了单位的仓库管理员,就把家搬进了厂里的宿舍。

  说起老婆的病,他叹了口气:有家庭遗传病史,高血压20多年了。只是没想到,走得那么快……他的脑海中,不断回放着老婆出事那天的过程——8月11日下午5点多,杨杭勇刚加班完,因为太累了,回到宿舍躺在地上就睡了。

  老婆为了不打扰他,就出门散步,顺便去买女儿爱吃的西瓜。等到晚上7点,他睡醒了,老婆还没回来,他就给老婆发微信:老婆,你去哪了?老婆的微信没等到,却等来了坏消息。

  “快下楼,你老婆出事了!”一个工友拉着他冲下楼,就看到老婆吴凤梅倚在宿舍一楼的门框上,脸色苍白,浑身冒汗。看到老杨,勉强说了句:“快,快送我去医院。”

  出门前还好端端的妻子,怎么就成这样了?他完全懵了,后来还是几名工友帮着,将老婆扶上椅子,另一个同事开车将老婆送到附近的龙山医院。

  经过医生详细检查,老婆被诊断为脑干出血,病情危重,随后转送到宁波第一医院。晚上10点多,老杨还在焦急等待老婆的病情。

  “医生说我老婆是脑干出血,出血量大,最好的情况也就是植物人了。”当时杨杭勇和家人还抱着一丝希望,植物人就植物人,只要人活着就好。没想到,等来了病危通知书。

  8月23日下午,53岁的妻子吴凤梅病情突然恶化,4个小时后离开了人世。

  老杨做出艰难决定,妻子的肾脏已植入患者体内

  老婆的突然离世,使老杨和女儿沉浸在悲痛中。老婆病危时,他做了一个既让人意外又让人感动的决定,通过红十字会无偿捐出了吴凤梅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去挽救其他病危的患者。

  捐出妻子的器官,这个决定做得很艰难,杨杭勇挣扎了很久。他和吴凤梅感情很深,两人结婚27年,相知相守,从不分离。

  为了这个事,杨杭勇也和女儿商量:妈妈走了,我们要不要捐器官?他的想法,得到了女儿的支持。

  “她的生命结束了,但如果能救活其他人,那就像她还活着一样。”杨杭勇说,从妻子发病到之后住院,老杨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

  刚到医院,妻子呕吐不止,杨杭勇想向附近的患者买水给妻子漱口,结果对方从车后备厢搬出好几瓶水给他。

  因为事发突然,杨杭勇什么都没来得及带,在宁波住院期间,公司领导跑了好几趟医院,给他送来了换洗的衣物、手机充电线等等。还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直陪伴着他,给他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以后,我也要和老婆一样捐献眼角膜、器官。”老杨说。

  吴凤梅的离世,让器官捐赠又成焦点。2012年以来,慈溪市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已有300余人。宁波红十字会人体器官协调员、鄞州第二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凌晖告诉记者,目前吴凤梅的肾脏已经植入两位尿毒症患者体内,病情稳定,目前仍在医院等待治疗。而眼角膜已经到了宁波眼科医院,届时将使至少两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