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航拍镜头下的“小宁波” 美呆了!
2016年08月29日 11:01  来源: 综合消息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金旭孟

古镇柴桥,绿水围绕,农田齐整,房屋错落(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顾珊红摄)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金旭孟)“曲径通幽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古建筑,漫步其中,就像穿越到了欧洲。”近日,一组图片在论坛刷屏,在宁波航拍到了“欧洲小镇”。

  市民们都在猜,图片中的美景,是在哪呢?

古镇柴桥(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顾珊红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设法联系上了拍摄者老顾,据他介绍,图片的拍摄地就在宁波北仑的柴桥古镇。

  柴桥古镇的负责人说,柴桥是宁波开埠很早的一个滨海古镇,历史上这里商贸繁荣,古有“小宁波”之称,给人一种典型的江南小镇的印象。

古镇柴桥(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顾珊红摄)

  “柴桥”得名于芦江河支流上的一座石桥,相传由柴姓人筹资建造。现在的柴桥,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的水泥桥。老街呈L形,全长1330余米,当地百姓习惯以桥为界,把老街分为上街、中街和下街。

柴桥老街

  清光绪年间,穿山港有客货轮通航上海、宁波、舟山等地,各地货物顺水路集中到老街一带,再向周边地方销售。七八米宽的老街两边,上百年历史的二层木结构老屋相互依偎,间或夹杂着四五十“岁”的水泥楼房,底下是鳞次栉比的店铺。

“老味道”乡土风情馆

  4年前,当地芦江村的顾文洲老人通过搜集史料和走访调查,历时四十多天,绘制了一幅《大明中期柴桥镇文化盛世》的长卷,展现了数百年前柴桥古镇的“清明上河图”。如今,老街聚集了1000多家大小店铺,至今留有印记的百年商行名店还有20多家,仍能看得出当初店铺林立、商贸繁荣的的热闹景象,其传统格局、街巷肌理和建筑形态遗存仍保存较好。

钟观光故居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老街的保护和利用的呼声日益高涨。在北仑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由区政协组织牵头成立了柴桥老街保护与利用课题调研组。

黄氏宗祠

  近日,北仑规划分局组织“北仑柴桥历史地段保护与发展规划”,调查发现,柴桥街道东至环镇路,西至芦江大河,北至老街北路以北60米,南抵穿咸线,在上位规划中划定为街区型历史地段,面积约28.4公顷,为全市八个街区型历史地段之最。

胡家连三进

  规划通过对区块内街巷空间格局、建筑风貌、基础设施、商业业态及形态、历史价值及名人民俗文化的剖析,提出活化保护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实现街区复兴的发展目标,构筑“迷路柴桥、飘在芦江、追寻老味”的品牌形象,让老街留住“老味道”,重现昔年商贸繁华的景象。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