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甬城老匠人手工制鞋四十二载 最贵一双鞋得卖上万元
2016年08月29日 10: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邹洪珊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记者 邹洪珊)顶级手工皮鞋哪儿买?告诉你,不用去意大利,家门口就有。

  宁波孝闻街的小巷子里,有一家不起眼的鞋店,却藏着一位老鞋匠——他能熟练掌握地道的意大利工艺。

  每天清晨,一缕缕阳光透过玻璃橱窗,就能看到花白头发的他,带着副老花镜在工作间里忙碌着,“砰砰砰”,一会将细细的鞋钉敲进鞋底里,一会在鞋帮上穿针引线。

  虽然店面身处小巷,生意却是异常地好,这里的一双鞋,动辄好几千,最贵的上万元,但上门来找他做鞋的顾客络绎不断,目前的订单已经预约到了国庆后。

  做鞋42年,别人用机器他仍坚持手工

  沿着孝闻街一路走,一间简易的门面边,立着块牌子,上书“手工鞋的历史”,这就是老鞋匠的工作室。

  推开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放在货架上的一双双手工鞋,模具、皮革和样品,盛着进口意大利上色皮颜料等化学试剂的瓶瓶罐罐以及各式的半成品,全部挤在这仅有20平方左右的鞋店里。

  56岁的鞋匠顾国平,老家在慈溪龙山镇范市。14岁跟着老爸学做鞋子,18岁正式出师,一晃42年,当年的小伙如今已过不惑之年,成了不折不扣的老鞋匠。

  顾国平说,父亲小时候在意大利人开的手工鞋店做学徒,他的手艺“子承父业”,学的就是意大利工艺。

  意大利手工皮鞋有多讲究?每一块皮革都是优中选优,而且分类后还有专门的炭烤箱帮助定型,为了保证每一双鞋都能够让人感觉穿着舒适,每双鞋的鞋底都会用软木填充。每一款鞋履的缝制也都是纯手工的,而且双线缝制的工艺也让鞋子更加牢固。

  这种手工皮鞋,穿着舒服笔挺,还不易变形,加上透气性好,一般可以穿5~10年。

  后来,因为手艺好,48岁的父亲被邀请去镇海制革厂做鞋,他也跟着去了。自此,他的人生和鞋结了缘。

  一年后,父亲回慈溪创业,在家乡范市开了一家“顾记皮鞋店”,后改为“飞翔皮鞋厂”。在龙山一带提起顾家的手工皮鞋,方圆几十里无人不晓。

  改革开放后,伴随着机械制鞋的兴起,手工制鞋不再吃香,慢慢没落,老顾的鞋店生意也变得很清淡。

  眼看着行业内很多人都转做机械制鞋,可顾国平仍坚守着老本行。“与流水线生产出的产品相比,手工制鞋能根据每双脚不同的特色打造,每双鞋是独一无二的,每一道工序经过了一丝不苟的打磨,经得起岁月的考验。”他说。

  皮鞋要经历300余道工序,每一双都是独一无二

  坚守的老鞋匠,终于等来了他的春天。

  2012年的一天,温州的一个同行突然找到他,说行内要找能做手工皮鞋的老师傅,有客户要订鞋。

  慢慢地,类似的邀约电话多了。顾师傅意识到,手工制鞋的机会又来了。

  为了能推广老手艺,那一年,慈溪的老鞋匠把店整个搬到了宁波的巷子。

  在工作室内,能清楚看到一双鞋的制成流程:制作一双手工皮鞋,一般要经历为顾客量脚、制作楦头、裁剪、花纹绘制、缝合、打磨等300余道工序,前后要经历20个工作日。最难的就是钳帮,里外两道线要根据客人的脚型缝制好,还有上底、上跟、磨边、上色等工序,每一道都马虎不得。

  鞋子制作过程中,还要请客户来试穿。老顾说,手工鞋分寸上有丝毫差厘,可能就会造成脚痛。

  除了好的手艺,想做一双好的手工皮鞋,用料也要好。顾师傅的手工皮鞋,依然采用独特的“固特异”技法,皮料基本采用进口的,购置的鳄鱼皮、鸵鸟皮一定要有相关证书、序号等,这样活做得才能心安理得。

  干活时,顾师傅总会说起自己的口头禅来:“我卖的不是鞋,其实是工艺。”

  从选皮开始到最后的染色,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匠人多年的经验和对所爱事物的专注去完成,现在进店的每个人的脚,他就能准确地说出对方所穿鞋的尺码。

  而顾师傅的手,因为多年做鞋的缘故,指节比一般人明显粗大。

  “私人定制”皮鞋,最贵作品高达万元

  一转眼,顾国平手工制鞋已经42年,虽然身处小巷子,但靠着口碑和地道的老手艺,老鞋匠声名远播。

  8月29日记者采访的时候,有几个顾客来取鞋,便宜的2000元,贵的上万。而目前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国庆后。

  记者采访间隙,顾师傅的微信频频响起:不少顾客都是发来图片,让他照着样子制鞋。

  “现在有很多顾客来,其中不少是脚型存在各种问题的顾客。”

  前不久,有一个新郎来店里订鞋,个子比新娘要矮,脚小,只有34码,市面上买不到合适的鞋子,顾师傅给他做了增高,穿上后婚礼办得很风光。“顾客穿上舒服的鞋子高兴,那我也高兴。如果顾客不满意,那我也会很难受的。”顾师傅说。

  现在顾国平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正因为做鞋的工序复杂,一年最多制作一千双鞋。但对于42年如一日的“制鞋匠”生涯,顾国平依然乐此不疲。

  “手艺,就是做到老,学到老。”如今,他也改进了工艺,在皮鞋的色彩上进行多种尝试,包括磨砂、拼接等。另外,也在根据顾客的喜好,帮助顾客进行皮鞋的搭配。

  “现在,能独自从头到尾做出一双手工皮鞋的人,已经寥寥,我现在的希望,就是能让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