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高大上!宁波出动直升机巡查高压电线
2016年08月25日 13:24  来源: 宁波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王幕宾 赵琴

  宁波在线讯(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王幕宾 赵琴)8月24日下午2点,一架深蓝色的直升机从北仑小港一厂房空地起飞。原来,这是国网宁波公司利用直升机在对高压线路进行巡检。2个小时后,直升机又稳稳地降落在了厂房空地上。2个小时的时间里,直升机完成了500千伏北章5404线41基铁塔的巡视工作。

  据了解,从今年6月上旬开始,国网宁波公司就利用直升机对宁海、慈溪、北仑三个区域的高压线路进行巡检,目前,已航巡700多公里,发现并消除了214处隐患,确保了输电线路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宁波输电运检室副主任张平告诉记者,直升机巡检是今年夏天护航宁波电网迎峰度夏的一大利器,与人工巡线相比,具有近距离、多视角、高效率等优点,还可以发现一些线路设备上的盲点,“像压接管、间隔棒松动、架空地线断股、铁塔塔顶锈蚀这类缺陷,传统的人工地面目测是很难发现的,但直升机巡检的观测视角是俯视和平视,可以轻易捕捉到线路上的任何缺陷。”

  为了提高直升机的巡检质量,最大化地发挥出优势,直升机在沿线路导线飞行时采用15至20公里的低速飞行,遇到铁塔则悬停2至3分钟,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下线路运行状况及各类缺陷情况。

  由于夏季是高峰用电期,电网负荷大,容易诱发设备热缺陷,直升机巡检对于“医治”这样的设备高温病效果极好。因为直升机机载的红外热像仪拍摄距离近,因而发热点定位比较精准。像压接管这类比较隐蔽的部件,巡线工在地面通过手持测温仪是很难寻找发热点的,而直升机巡检将极大消除这类隐患。

  同时,直升机巡检还有助于缓解当前线路巡检力量缺乏的现状,直升机巡检一小时相当于10名巡线工在山区巡线一天的工作量,这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