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二次供水改造影响水质?宁波自来水公司请市民放心用
2016年08月25日 13:31  来源: 宁波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章明璐

  图片来自网络

  宁波在线讯(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章明璐)“家住7层以上的居民当心了,你家用的水居然这么恶心”,最近类似这样标题的视频,在宁波人的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锅,视频内容称,某市一高层小区楼顶的二次供水水箱受到污染,影响了水质,导致小区居民上吐下泻。

  什么是二次供水?宁波的二次供水会不会存在同样隐患?如今宁波人的家庭用水质量到底如何?看完视频,很多人都有此疑问。8月23日,记者联系宁波市城管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得到了明确回应:大可放心,宁波的居民供水质量肯定没问题。

  市自来水公司明确回应

  二次供水没有质量问题

  其实,也是因为这个视频,记者才知道,原来高层用自来水,都离不开二次供水。可什么是二次供水?

  记者从市城管供排水集团自来水公司了解到,当民用与工业建筑生活饮用水对水压、水量的要求超过自来水管网直接供水的能力时,就要采取存储、加压的方法把水送到家家户户。这就是二次供水,也是目前高层供水的唯一方式。

  如今放眼望去,宁波城里都是十几二十层的住宅楼,可见二次供水涉及的小区数量有多大。

  好在,自来水公司方面及时给市民吃了颗定心丸:宁波住宅楼的二次供水都是供水部门“统建通管”的,水箱也都是全密封、食用级的不锈钢材料,还有卫生部门授予的涉水产品合格证。

  所以市民们大可放心,宁波的二次供水质量不存在问题。

  目前二次供水改造彻底完成

  供水部门管水到户,统一管理

  事实上,这得益于2011年初开始的市区二次供水改造。和现在供水部门直接“管水到户”不同,市城管供排水集团二次供水分公司的总经理杨勇告诉记者,当年开发商造房子时,配备的加压泵站水箱不尽相同,有不少小区是采用混凝土水箱,甚至有的是地下式的混凝土蓄水池,采用的管材并不符合卫生规范,很容易受污染:“当时不同小区的二次供水质量确实参差不齐,也没能严格进行监管。”

  另一方面,日后水箱的清洗养护都由各自的物业在负责,而供水部门只能管到小区总表,所以水箱有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是否加盖,其实是不受监管的,居民也不清楚。那么一旦雨水、异物等进入水箱污染了水质,极易引发居民用水质量安全问题。

  2011年开始到2014年,宁波市六区范围的二次供水全部升级完成,改造的泵站数多达358个,涉及2331幢、超12万的中高层居民,总投资达2.7亿元。

  改造采取了供水部门“统建通管”的模式。也就是说, 2011年后新建的中高层住宅,供水设施直接由自来水公司统一建造,2011年以前建造的加压设施,不合格的全部改建。可以说,这是次彻头彻尾的改造。

  不仅如此,无论老旧或新建住宅,后期都要接受统一的标准化管理,每年两次清洗不锈钢水箱,一次在三四月份,一次是在九十月份。

  供水部门也提醒,居民发现家里的自来水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清泉热线96390反应。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