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江东探索“党建+法治”模式 为群众解难纾困
2016年08月23日 15:48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潘铭 徐松 

  “真没想到,不花一分钱,不但请到了律师,还这么快帮我追回了被骗的钱。”日前,家住宁波江东区曙光社区的周大伯,被电话推销员强行推销保健品、电子产品等83件,共被骗取资金6.2万元。同社区结对的党员律师得知情况后,运用法律手段帮助调解,帮老人追回全部款项。这是江东区用好社会法治资源,帮助群众解难纾困的一次有效实践。

  一直以来,江东区充分发挥区域法律服务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积极探索“党建+法治”的工作模式,找准基层党建与基层依法治理的结合点,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将社会矛盾纠纷消弭于社区,群众依法进行自我管理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8月8日,浙江甬友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晓波定时来到结对的丹顶鹤社区,在社区接待室外,慕名而来的居民早已排成了长队。

  作为“阳光8号”志愿者中的一员,常晓波和他的律师同行每月8日都会无偿向居民提供法律服务。3年来,“阳光8号”党员律师志愿者驻室接待服务群众2100余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2600余起。

  江东区律师资源相对集中,拥有律师事务所42个,从业律师500余名,占宁波全市的40%,是名副其实的法律服务“高地”。如何将区域行业资源的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该区重点打起“党建牌”——成立宁波市首个区级律师行业党委,挂靠区委两新工委直接管理,并在40余家律师事务所组建27个党支部。

  在此基础上,江东成立区级党员律师公益服务团,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1+X”方式与78个社区党组织深度结对,170名党员律师带动400余名律师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

  同时,当地还成立区“老娘舅”协会和党总支,建立7个党支部,100余名党员引领带动500余名“老娘舅”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并带动组建起一支百人80后“小娘舅握握团”队伍,构建形成新老力量结合、网上网下互动的“老娘舅”调解员体系。

  此外,江东区还从公、检、法以及行政执法机关选聘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好的党员干部组成普法宣讲团,从街道、社区选聘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担任社区法制宣传员,构建一支300余人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律师公益服务团、“老娘舅”调解员以及社区普法志愿者3支队伍的建立,为引导社会资源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社会治理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一种方式。”江东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社会化法治骨干队伍并引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扩大党在社会法律服务力量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关键。3支队伍组建过程中,江东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综合提供各种保障,调动3支队伍的积极性,促成服务的常态化。

  除加强经费、反哺等保障外,该区建立了全省首家区级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并在社区开辟专门设立“党员律师接待点”“老娘舅工作室”和退休老法官“社区维权站”等固定阵地,发挥有效作用。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