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30名小候鸟体验营结束 学会分享开始理解父母
2016年08月22日 15:04  来源: 宁波在线  记者 竺佳

  宁波在线讯(记者 竺佳)8月21日上午10点,“2016天港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结营仪式在宁波大剧院举行。“橙计划”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旗下,聚焦宁波旅游酒店从业人员留守儿童子女的公益项目,今年是“橙计划”落地宁波的第六年,就在上周四,30位来自8个省市的“小候鸟”从老家接到宁波,体验父母的工作,逛一逛他们所在的城市。

  8月21日,训练营圆满落幕,这短暂的几天带给这些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长们带去了不一样的感触与改变。

  小候鸟家长:

  如果重来那天我一定不会打他

  赵霞是天港酒店鄞州店客房部的一位服务员,十二年前来到宁波打工。因为孩子的学籍问题,儿子小涛就一直留在河南老家念书,由奶奶抚养。

  赵霞说:“自从做了酒店人,最怕的就是过年。逢年过节,都是我们酒店最忙的时候,接到孩子打来的电话,就问‘妈妈,别人的爸爸妈妈都回来了,为什么你还不回来?’我听到这话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

  今年暑假,赵霞把儿子小涛接到身边。但长期的分居生活,让这对本是亲密无间的母子充满了生疏与隔阂。

  “他来宁波的时候,我看他作业不好好做,写字不端正,就把他狠狠抽了一顿。一边抽一边自己就心酸,这个儿子该怎么教才好……”说着赵霞的声音就开始哽咽,眼角泛起了泪光。

  在“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的安排下,赵霞与其他留守儿童的父母一起去上了一堂《如何与远方的孩子沟通》的课程。期间,不少家长听得潸然泪下,感触良多。

  “在课上老师告诉我们,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来看待问题。比如我们给在老家的孩子打电话,电话一接起来开头就问成绩怎么样了,考了多少分。听见考差了就劈头盖脸地一顿责骂,孩子听了自然心生反感。我们要多关心关心孩子的生活,聊聊他们所感兴趣的东西,而不是一开口就问成绩怎么样,忽略了孩子自己的感受。”

  赵霞说:“如果再重新来一次,我那天一定不会打他。他不会做的题目,我可以一点点慢慢教他。孩子的思绪慢,我要多从他的角度出发,慢下来,等等他。”

  留守儿童:

  感受到父母的辛苦打算回去上学

  来自安徽阜阳的小郭10岁时,爸妈就进城打工去了。

  初一的时候,爸妈想给他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就把他送进了县城读书,谁知道到了县城发现自己和县城里的同学差距很大,成绩退步得很厉害。到了初二,就发现跟不上同学了,回想那一年小郭说:“自己那时特别怨恨爸妈,恨为什么自己在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却不在身边。”

  “当时整个人都是灰暗的,特别自暴自弃。到了初三中考的时候干脆放弃,而是和爸妈说要退学来宁波打工。”

  今年暑假,他参加了“橙计划”快乐体验营。在“与爸爸妈妈一起上班”的一项子活动中,小郭和妈妈一起穿上酒店的制服,体验了一天妈妈的辛勤工作。活动结束之后,小郭沉默了半天,他告诉记者:“没想到妈妈的工作那么辛苦。我平时总是喊着让他们多多理解我,可是我从来没有去试着理解他们。”

  在训练营闭幕典礼上,小郭决定,他要回去继续读书!

  志愿者老师:

  他们缺的不是物质条件而是精神关爱

  邓琼,是橙计划快乐体验营的志愿者。

  “在去接这些留守儿童的路上,我想这些儿童可能家庭条件不太好,物质比较匮乏,但等接到这些孩子后我发现其他们之中很多人其实家里条件都不错。好几个家长都是酒店里的主管、分店店长。”邓琼说,“但是比起有家长在身边的孩子,这些留守儿童更加缺乏的是关爱和引导。”

  他们在农村里由长辈抚养,可能爷爷奶奶觉得孩子吃饱穿暖就行了,并不会对孩子的言行加以教导。因此,这些孩子刚到宁波时普遍的表现就是野惯了,不懂礼貌,带出去吃饭,他们会对着服务员大呼小叫,从不说谢谢。

  有一个叫做“阳子”的女孩,从出生到现在,九年里和她的妈妈只见过四次。刚来宁波的时候,一直嘟着一张嘴,不和她妈妈说话,不和同营的小伙伴说话。但在训练营老师的细心照顾下,在活动的第四天,她终于开口叫了句妈妈!

  负责与她结对的志愿者韩晓燕说:“那一刻,我的眼泪流下来了,比自己的孩子第一次开口喊我‘妈妈’还激动。”

  经过七天短暂的快乐训练营生活,30位来自贵州、安徽、四川、云南、湖南、黑龙江等8个省市的留守儿童在宁波飞速蜕变,从刚来时还要互相打架到现在互相喊着“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亲如一家,从对服务员大呼小叫,到终于学会用礼貌用语,说话会带上“谢谢,麻烦”,从任性倔强到懂得团队合作、学会分享,从对父母的不理解到一个温暖的拥抱……

  “只要有人去教,他们还是很愿意去学习的。这些孩子,缺的是大人的引导和关怀。”邓琼说。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