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草根能人齐出马 老小区有了邻里好管家
2016年08月20日 09:53  来源: 宁波日报  

李萍(左)、胡秀亮(右)、黄国芬(中)三人巡逻小分队正在将乱停放的电动自行车推到规定停车区域

  “老李啊,我是老虞,家里饮水机的热水龙头有点漏水,能帮我看看吗?”“哦,好的,我马上过来。”8月17日下午14时,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好管家”服务团队志愿者李安夫接到龙洋小区居民老虞的求助电话后,拎起工具箱就出门。

  “不愿闲在家里,能帮邻居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很开心很充实。”李师傅说。最近,飞机修理专业出身的李安夫和社区11名有维修技能的退休居民一起成立了西门社区“好管家”自治服务站便民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小家电安装、维修、保养等10多类便民服务项目。

居民(左)向自治服务站值班志愿者(右)借梯子

  记者了解到,西门社区内开放式老旧住宅小区较多,这些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不足、邻里信任缺失等问题。今年开始,社区以龙洋小区为试点,由居民自荐、推荐,选出楼群中具有一定威信和活动策划及管理能力的党员、热心居民骨干成立“好管家”自治服务站,通过为居民服务,建立起“邻里和谐互助”的社区自治新模式。

  据悉,“好管家”自治服务站包括巡逻队、应急救援队、“邻帮邻”调解队、绿化养护队等10余支团队,成员均来自该社区的居民。

李安夫(左)为居民虞师傅修理饮水机

     “这边检查过了,防盗门关了,乱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也推到指定位置了,我们再去别处看看吧。”傍晚时分,已经在社区开始第二轮巡逻的李萍对同伴黄国芬、胡秀亮说。三人戴着义务巡逻红袖章穿梭在小区各个通道,发现哪个楼道的防盗门没关,便替人关上;遇到乱晾晒、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便及时劝止。

  “我们需要这样的‘草根能人’,引导他们成为社区居民自治力量的核心,为帮助解决群众难题出智出力。”西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好管家”自治服务站围绕“便民、文化、平安”这三个居民关注的热点,设立“便民百宝箱”、楼道特色文化、“守望家园”义务巡逻和“老妈护水”等自治项目,并通过“居民点单,全域埋单”的形式由自治服务站的各团队承接服务。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