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鲨鱼游进宁波海洋世界 这6条小家伙你认识吗?
2016年08月19日 12: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俞思思

豹纹鲨。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 (记者 邹洪珊 吴晓鹏 通讯员 俞思思)海洋世界又添新成员了!8月18日凌晨,6条鲨鱼漂洋过海,从新加坡空运到上海国际机场,最终来到了宁波海洋世界。

  这是宁波海洋世界开馆十年来,第一次引入鲨鱼,而且全是野生的。

  海洋世界来了六条鲨鱼

  18日晚上六点,一辆写着国际集装箱的车缓缓开入海洋世界,箱子里装的可是海里的“霸王”——鲨鱼!

  车子停稳,工作人员上前打开车厢门,里面共有六个木箱。

  叉车将第一个木箱缓缓运到路面,工作人员用电钻小心翼翼地打开木箱的钉子。

  五分钟后,木箱打开,所有人围上去,里面是一个大塑料袋,隐约能看到巨大的身影。

  “快,快准备充氧!”

  几条管子迅速接到氧气机,然后放入水中。片刻,水中巨大的身影,开始挪动。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护士鲨,中文名叫铰口鲨,隶属于须鲨目,铰口鲨科。据悉,铰口鲨科全世界有3属3种,体长3米,体重可至100公斤左右。

  工作人员说,这种鲨鱼,白天喜欢在海底或岩洞内休息,晚上才会出来活动捕食。和大白鲨不同,这种鲨鱼不用牙齿,通常以吸食的方式捕捉鱼类、甲壳类和软体动物。

  几分钟后,第二个箱子也落地打开。

  这次打开盖子,水中的鲨鱼,背部的花纹类似于斑马。

  工作人员说,这是豹纹鲨,又称大尾虎鲛,是豹纹鲨科仅有的1属1种,多分布于太平洋西部热带海域,大堡礁、印度洋西北部海域及我国东海、南海。

  这种鲨鱼,生性羞怯,行动缓慢,肉食性,以底栖无脊椎动物及小鱼为食,卵生。豹纹鲨拥有与众不同的身形,体长可达2.4-3.5米,体侧有显著的棱状突起,长长的尾鳍几乎占到体长的一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海洋世界引入了2条护士鲨,4条豹纹鲨,最小的鲨鱼体长一米二,最长的鲨鱼,体长有一米七。

  这是海洋世界开馆十年,第一次引进鲨鱼,而且都是野生的。

护士鲨。

  漂洋过海需30个小时,入关先验“护照”

  鲨鱼是怎么运来的?

  工作人员在微信朋友圈进行了直播:这批鲨鱼,来自于新加坡。

  18日凌晨1点18分从新加坡机场起飞,早上6点35分,落地上海浦东机场。

  海洋世界的车子,提前一天就到了上海。六条鲨鱼,每条都有一个箱子,包括鲨鱼、海水等在内,一箱重600~700斤。在办理报关、检疫前,所有鲨鱼放到冷藏车里,保证鲨鱼的安全。

  早早等候专机着陆的上海国检人员,行使了第一道程序——检查六条鲨鱼的“护照”:动物健康证书与原产地证书正本。

  从浦东机场办完手续,冷藏车一路飙回宁波。

  “鲨鱼的箱子,水里的氧气足够保证40个小时。路上一路颠簸,就花了30个小时。总算安全到了。”

  工作人员说,鲨鱼运输过程中就怕它拉尿。于是,运送前,一般会让鲨鱼饿着。

  记者注意到,鲨鱼充氧后,便开始在管子里灌入海洋世界的水。工作人员说,这是让它们慢慢适应环境。

  紧接着,检验检疫部门检疫人员开始对鲨鱼进行检疫。

  要见鲨鱼宝宝,还要等隔离检疫结束

  工作人员说,这次来的护士鲨,是一公一母,大约9个月到1岁大,而豹纹鲨,两公两母,平均年龄有2岁。

  鲨鱼来了,大家也很好奇:什么时候能见鲨鱼呢?

  工作人员说,要先隔离30天,如果检疫合格,就可以和市民见面了。

  毕竟这六条鲨鱼,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次从国外进口鲨鱼。

  工作人员说,鲨鱼到上海,会有一道检疫环节,也会进行消毒。而鲨鱼到达宁波后,也会在封闭环境内进行隔离,这个隔离期就要一个月。

  据悉,早在7月中旬,检验检疫部门对海洋世界的鲨鱼养殖场地进行了考核,包括考核是否具备饲养进口动物的条件和隔离条件,最终顺利取得了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许可证拿到后,18日鲨鱼准时入境,然后在宁波进入隔离检疫。工作人员说,等一个月隔离期结束后,就能和游客见面了。

  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条护士鲨计划放入美人鱼表演池,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会跟驯养师融入表演。

  而其他4条豹纹鲨,放入270度海底观光隧道进行展示。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