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文娱 正文

G20精彩浙江故事︱芭蕾跳进乡镇剧院
2016年08月18日 10:1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俞吉吉

葡萄牙交响管乐团在鄞州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剧院演出。

  随着经济发展,如何让农村居民共享文化福利,一直是世界各国探索实践的一大课题。我省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服务,丰富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宁波鄞州区,农民不仅能欣赏到国内和本省的戏剧和演出,而且还能邀请到俄罗斯、古巴、葡萄牙等国的艺术团体来献艺,在乡镇剧院就能欣赏到西方戏剧、芭蕾、交响乐。

  7月21日晚,宁波鄞州区姜山镇狮山剧院,里面灯火通明,芭蕾舞剧《灰姑娘》正在上演。这是俄罗斯远东国立少儿芭蕾舞团第一次中国行中的一站,在其35天的行程里,除在宁波剧院这样的大型专业剧院演出外,还在宁波鄞州区的集士港镇广德湖剧院、五乡镇文化中心剧院和姜山镇狮山剧院等3家乡镇剧院演出。

  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来自国外的芭蕾舞剧,这是鄞州“院线联盟”和“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给当地百姓的公共文化生活带来的变化。

  作为多年的文化工作者,宁波九歌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曙鸣和横溪镇文化站站长梁丽芬经历并目睹了文化惠民工程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好处:乡镇剧院里有了西方高雅艺术的身影,不少村里的晒谷场上搭起了戏台,连高山上的群众都能看到好戏。

  西方芭蕾

  跳进乡镇剧院

甬剧《筑梦》在姜山镇狮山剧院演出。

  “这是在鄞州的最后一场演出,也是在宁波的最后一场。”芭蕾舞剧《灰姑娘》演出当晚,徐曙鸣在台下静静地欣赏这台由他一手引进的西方舞剧。2015年,当他第一次步入新落成的狮山剧院时,像《灰姑娘》这样的剧目还只是大剧院里的艺术盛宴。

  这奇妙的转变源自3年前。

  2013年起,宁波鄞州区在省内首推“1+X”城乡演出院线模式。“1”即宁波剧院组建的专业团队(目前为宁波九歌文化有限公司),“X”即鄞州各乡镇影剧院(目前为集士港镇、五乡镇和姜山镇3家影剧院)。具体来说,就是政府委托专业团队对乡镇剧院进行运营管理,通过以城带乡,建立统一的专业管理平台、演出采购平台、票务流通平台等,促进城乡演艺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乡镇影剧院一体化经营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各类演出330余场,观众达19万余人。

  一年来,苏州滑稽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上海沪剧院、古巴芭蕾舞团等国内外专业剧团的80余场戏,纷纷来到姜山镇狮山剧院演出。其中,上海的沪剧、苏州的滑稽剧等都是第一次与村民们见面。

  有了“院线联盟”后,引进一出戏,可以在3个剧院演,演出的场次有保证,剧团也喜欢,引进剧目的成本降低了。

  为了体现文化惠民,演出票理论上以四六开的形式对外发送,即60%的票是赠票,由乡镇免费向村民发放,40%是卖票,所得收入用于剧院运作。“在这里,村民花上10元、20元,就可以看到在杭州、上海等大剧院要花几百元才能看到的戏。”徐曙鸣说。吴凤花(著名越剧范派小生)的新作品《屈原》来演出时,还有从台州椒江、杭州等地赶来的观众,看完戏后,纷纷感叹:“一个乡镇剧院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精彩剧目。”

  徐曙鸣作为3家乡镇影剧院的大管家,从灯光到舞台,再到民意调查,都了如指掌。“观众喜欢看越剧、甬剧、杂技、儿童剧等,需求大,上座率高,而音乐剧、话剧、芭蕾等是用来培育和提升观众欣赏水平的。”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去年“我为戏狂”戏剧比赛,10元一张票,近800座的剧场,单场就能卖出600多张票,不少村民大老远乘公交车过来看。

  农村居民

  免费欣赏演出

文艺团体在鄞州农村演出。

  7月24日,宁波歌舞剧院在鄞州区横溪镇演出《宁波的故事》。那场演出让梁丽芬印象深刻:“乡镇剧院全场爆满,连走廊上也坐满了人。”

  横溪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农民剧团如百芳越剧团、横溪越剧团、百合越剧团经常送戏下乡。从乡镇跟甬剧团等专业戏团自发合作,到现在一年固定演出四五十场戏,从横溪镇文化中心剧院以前只有2/3的上座率到现在500个座位“基本满座”,发生的变化还要从7年前说起。

  “7年前,村民进乡镇文化中心剧院看戏要买票,导致上座率不高。”梁丽芬说。如何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好戏?2009年,鄞州推出的“天天演”文化惠民工程开始破题。

  “天天演”采取“政府采购、公司运作、全民享受”的服务外包运行方式,专门组建专业性的和盛文化演艺公司,统筹负责“天天演”节目采购、演出配送和组织实施。演艺公司对剧目进行采购,形成菜单,供乡镇根据村民喜好自主“点单”选择,一部分进入乡镇一级的剧院,一部分进入村一级的露天戏台。自实施以来已演出8191场次,观众809万余人次,荣获全国“项目类”群星奖。

  在一张由“天天演”的专业演出公司提供的剧目菜单上,村民们点单选戏,横溪镇文化站根据村民喜好进行挑选,综艺类、儿童剧、话剧都有,“一张身份证可以免费拿两张票”,人人欢迎,场场满座。

  送戏下乡后,横溪镇横溪村的村民看好戏、看名角的机会多了,村办公楼北边的晒谷场成了文化广场。

  梁丽芬发现,像越剧、甬剧这样的折子戏最受当地村民欢迎,“杭州越剧团的谢群英(著名金派花旦)、宁波越剧院的张小君(著名徐派小生)、上海越剧团的赵志刚(著名尹派小生)都来过。”名角的演出让村里的业余戏曲团队开了眼界,“开场前的戏,由业余戏曲团队演,舞台经验越发丰富,演出水平突飞猛进。”从2009年至今,横溪镇的业余团队从30多支发展到72支。

  海拔三四百米的梅岭山区,以前戏班不愿意去,而现在,村民在家门口看戏已是常事。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