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房产 正文

怕小区楼房变“楼脆脆” 业主反对隔壁建地下停车场
2016年04月14日 16:05   来源: 现代金报

  图片来自网络

 

  “南边挖,东边挖,家成楼脆脆”,这些天,天一家园三期部分楼房悬挂了这样的横幅,业主王先生表示,说起这件让他们担心不已的事。

  原来,跟三期部分楼房仅一墙之隔的中山西路、环城西路交叉地块,将被改建成一个地下停车场。居民们担心,一旦开挖,住宅楼将变成“楼脆脆”。

  业主们遇烦心事

  担心房屋安全,居民反对隔壁建地下停车场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天一家园小区,见到了王先生和一众居民。

  他们说的这块地,就在中山西路和环城西路交叉口的西北侧,地铁1号线泽民站附近,与天一家园三期14-16号、24-26号等三幢楼房仅一墙之隔。

  从现场来看,这块地目前属于闲置状态,有一部分绿化,也有一些石头、木板等建筑垃圾。

  王先生说,清明节前夕,小区里张贴了由宁波市市政工程前期办公室(以下简称“前期办”)、宁波市规划局海曙分局(以下简称“海曙区规划局”)公示的关于这块地的建设方案。

  “说是地面做公园,地下却要建一个3560平方米、98个车位的社会营利收费停车场”。王先生介绍。

  对此,业主们反对强烈。

  “最早搬进来的时候,这边就是一个绿地,从未听说过要建停车场,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地面做公园,可以;地下决不能建停车场。”

  记者整理了一下住户们的想法,大致有这几个理由:

  首先,居民最担心的是房屋安全问题。

  早前因中山路上地铁1号线施工,小区内好几幢楼出现地基下沉、地面开裂、窗户关不上、墙面脱落等问题。

  记者特地前往16号楼6楼的居民陈先生家中查看,阳台与房间连接处裂开了一条缝,足以伸进一根手指,另有对门户家中外墙墙壁开裂。

  正因为如此,居民觉得,小区南面事已至此,东面再深挖停车场,将加剧地基下沉趋势,担心房屋倾斜。

  其次,停车场建完后,势必加剧环城西路上的交通拥堵现状。

  “环城西路早晚高峰实行公交专用道,从北向南只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还要在公交专用道增加地下车库入口,接下来这交通还不瘫痪了?”居民认为,堵上加堵,将让周边的人寸步难行。

  再次,大家还表示了对进出车辆的噪音、废气,以及接下去小区治安问题的担忧。

  业主们一再强调:“说是为周围缓解停车压力,可是对我们小区造成的影响该怎么解决呢?何况,仅仅98个车位也不会对外围有太大作用吧!”

  引纠纷的这块地

  居民入住时是绿化地,地铁竣工后空置至今

  记者来到天一家园社区居委会,向社区书记乐怡了解了情况。

  乐怡说,要建停车场的公告是从3月28日张贴至4月6日的,目前,社区方面也配合居民把相应诉求向上反映了。

  “就在昨天,海曙区规划局也向我们传达了听证公告,在本月26日下午2点半,将举行关于此事的听证会,到时候设计单位、项目建设单位、居民代表等各方都将参加,大家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

  通过乐怡和部分居民,记者大致了解了这块地的情况。

  早在2003年左右,居民入住初期,这里确实是一块绿地。之后因地铁1号线建设,迁移了,同时也变成了地铁施工人员的临时宿舍。

  等到1号线完工,这块地就一直空着,当然,前期确实有提起过,将恢复绿地原貌。

  到2009年8月,有关部门建议做成一个临时的地面停车场,不过在跟居民讨论时,遭到拒绝,因此计划搁浅至今。

  直到今年3月底,又被告知将改造成地面公园、地下停车场的事情。

  规划局怎么说

  已经收到居民诉求,正准备听证会的相关材料

  13日下午,记者联系海曙区规划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准备听证会的相关材料。

  前期办则称,现在还在方案公示阶段,听证会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此外,记者通过居民,看到了一份由前期办于4月7日出具的“信访答复意见书”,上面写道:

  环城西路节点公园是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品质提升5#地块,于2014年立项并完成了维护及环境影响评估。

  环城西路节点公园属于中山路沿线海曙老城区品质提升先行工程,公园节点的建设对于海曙老城区活力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前期研究阶段我们便考虑了工程安全可靠施工可行性。

  目前已经进行了工程基坑施工方案及轨道交通保护方案专家论证,委托了权威房屋检测机构进行施工期间现场检测,包括收集房屋原始资料,施工过程检测及工程竣工检测报告等,以保障施工期间沿线建筑安全。

  希望能够获得周边市民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和谐共建环城西路节点公园,让这一美丽公园尽快以最美好的状态服务全市民众。

  据现代金报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