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地铁1号线二期探营:48分钟从北仑霞浦到天一广场
2016年03月04日 10: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地铁一号线二期宝幢站来往的列车(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郭戟铠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段琼蕾通讯员徐志焕张晓庆

  从北仑霞浦到海曙东门口(天一广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最快需要多少时间呢?记者可以给你一个答案,坐地铁只要48分钟,还能沿线看到不少美景哟。

  眼下,颇受宁波市民关注的宁波地铁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运营筹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3月3日下午,在宁波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组织下,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登上了地铁1号线二期的列车,提前感受一番“分分钟进城”的爽酷感觉。

  地铁一号线二期北仑区的长江路站(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郭戟铠摄)

 

  地铁VS公交车:从北仑到市区时间至少省了一半

  1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5.28公里,线路途经鄞州、北仑两个行政区,设车站9座,其中地下站1座,高架站8座,由西至东分别为邱隘站、五乡站、宝幢站、邬隘站、大碶站、松花江路站、中河路站、长江路站、霞浦站。

  3月3日下午15时11分,记者从线路最东端的北仑区霞浦站上车,每站都停的情况下,大概耗时半小时就到达鄞州区的东环南路站。15时59分,到达了地铁东门口(天一广场)站。

  如果坐公交756路的话,霞浦站到东环南路站一个多小时,霞浦站到东门口(天一广场)站则需2个半小时。

  这么看来,等1号线二期开通后,北仑人坐地铁到市区,相比乘坐公交车时间至少能节省一半。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由于1号线二期有8座高架站,列车许多时候都行驶在地面上,车外一片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很是舒服,跟坐火车一样可以看风景,沿线一路过去,还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水塘、郁郁葱葱的大山等。

  此外,相比1号线一期工程,二期工程的站间距要长一些,尤其是五乡站到宝幢站这段区间,总共需7分钟左右,这也是1号线最长的一段区间,中间还会穿过一条1.3公里的隧道。

  地铁一号线二期沿途风景(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郭戟铠摄)

 

  周边配套:下地铁能直达银泰城,距凤凰山主题乐园也挺近

  从东到西坐了一遍后,记者再次出发,从邱隘站上车,开始了又一轮的“慢体验”,每站都下去走走。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9个站台候车时不太一样,有的是能同时一个站台上就能坐两个方向的车,有的则只有一个方向的车。

  宝幢区域负责人刘建军笑着介绍说,9个站台分成两种站台,有5个侧式站台(五乡站,邬隘站,松花江路站,中河路站,长江路站),有4个岛式站台(邱隘站,宝幢站,大碶站,霞浦站)

  侧式站台是指列车在中间运行,来往乘客站在两边。岛式站台是指列车在两边运行,乘客在中间等候上车。

  刘建军提醒道,如果在侧式站台上错了方向,需要乘客先下楼梯到站厅,不要出站,再上楼梯到另一侧等候乘车。

  如果试运营了,这些车站出站后都能通向哪里呢?

  地铁一号线二期经过凤凰山海港乐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郭戟铠摄)

 

  记者整理了其中关注度高的三站:

  长江路站,靠近富邦世纪广场,距离凤凰山主题乐园也挺近,走路几分钟时间,附近还有北仑区人民医院。

  中河路站,下了地铁过天桥就能直接进入北仑银泰城,附近还有北仑区图书馆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等。

  宝幢站,宁波人都知道的,未来如果清明扫墓的话会挺方便。

  此外,长江路站站厅设置了“港通天下”公共艺术品,作品中抽象的集装箱船雕塑与地面航运图案相呼应,凸显港城特色,立体再现了宁波走向世界的雄浑气魄。

  8个高架站台都设置了候车亭,也都设置了座位,不少于6个。

  地铁一号线二期宝幢站(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郭戟铠摄)

 

  运营筹备:195名客运人员已经到位,就快试运营了

  1号线二期到底什么时候能试运营呢?

  对此,宁波轨道交通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回答,快了快了,已通过专家评审,宁波市直各单位、部门正根据专家组意见进行整改。

  客运一部副部长赵有强介绍,1号线二期共到岗195名客运人员,其中值班站长40人,值班员80人,站务员75人。开通初期预计安排约200名志愿者在电扶梯、闸机、TVM处进行志愿服务。

  “各车站安检仪共计13台已准备到位,并会根据车站客流组织进行合理分配摆放,安检人员约70人会在3月上旬进驻车站。”赵有强补充道。

  据了解,3月上旬,9个车站区域外围的绿化、装修也会全部完工。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