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微言微语 正文

“宁波冲刺十三五”系列谈:鼓足干劲,才能破浪前行
2016年02月15日 15:00 来源:中国宁波网   江海

  人勤春来早。节后上班第一天,市领导分赴基层一线调研,进企业、下村落,看望基层干部,鼓励大家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奋力实现开门红。(2月14日中国宁波网)

  如果把处于发展转型关键期、攻坚期的宁波,看作是一艘正在乘风破浪前行的巨轮,那么它持久的动力源于何处呢?笔者以为,是干劲!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之所以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的是“干劲”,靠的是全市上下的苦干、实干。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创新、建设“美丽宁波”,依然需要鼓足干劲,大干、快干、实干。诚如当年小平同志强调的,“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新年一开篇,市领导就强调“鼓足干劲”,显然有着更深层次的战略思考:

  “十三五”时期,“宁波号”前行的目标是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十三五”时期,“宁波号”承载的任务是要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口经济圈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经贸合作交流中心、港航物流服务中心”;“十三五”时期,“宁波号”要抵达的“彼岸”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这招那招,没了干劲,都是虚招;千条万条,少了干劲,都是“白条”。无论“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还是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一圈三中心”,亦或是“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都需要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否则,再宏伟的“愿景图”也不可能成为“实景图”;否则,即使前行的航程“艳阳高照”、“风平浪静”,“宁波号”也只能在原地“打转转”。

  新年一开篇,市领导就强调“鼓足干劲”,显然也有着“为官不为”、“小富即安”等背景下的现实隐忧:

  在有的地方,“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成了少数党员干部的处世哲学;在有的地方,“不干不好意思,干一点意思意思,干多了没啥意思”成了有些同志的“座右铭”;在有的地方,一些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人群患上了“富贵病”,求安逸、求稳定成了不二选择,当年创业、创新的动力和劲头所剩无几……

  看不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发现不了危险,才是最致命的危险。“十三五”这五年,我们面对的形势异常复杂,我们肩负的任务异常艰巨。“宁波号”要想克服前进中的问题,规避前行中的风险,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和一定的“航速”,全市上下必须鼓足干劲,如此,方能凝聚力量、搏击风浪,激励斗志、克难攻坚。

  记得过去有句老话,叫“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现在,“十三五”的头年已经开启,“开年”既是“开战”,“出发”既是“出征”,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迟疑和懈怠。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像市委强调的那样:既要善于画饼、更要勤于做饼,既要发现问题、更要勇于破难,既要各自发力、更要相互给力,既要担当干事、更要干净干事,倍道兼程大干五年,甩开膀子大干五年,以苦干实干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总之,“十三五”的任务能否完成,“十三五”的目标能否实现,取决于“宁波号”上的每一个成员——惟有大家都鼓足干劲,众人划桨开大船,“宁波号”才能获得破浪前行的动力;惟有大家都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再出发,才能开创宁波城市竞争新优势。


编辑:贺元凯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