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逸仙楼等三处历史建筑将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6年02月01日 09: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逸仙楼(图片由陈朝霞摄)

 

  喜欢到中山公园和月湖景区休闲散步的市民会发现,中山公园内的逸仙楼(尊经阁)和宁波商会旧址(小花厅)、月湖月岛内的花果园庙外型建筑古色古香,大门却总是紧闭。

  记者从海曙区相关部门了解到,2月1日起,这三处历史建筑启动招租程序,年内将引进文化类项目入驻,最大程度地向市民免费开放,实现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

  去年11月,海曙区出台《海曙区区管各级文物及历史建筑适度利用统筹管理办法》(试行),除了对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及其责任单位有了明确的规范外,还对其适度利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其中明确提出适度利用必须在区公共平台公开有关信息,并通过公开报名、项目公开选择、评审等公开、透明的方式确定使用单位或使用人。本次三处历史建筑集体招租,也是该《办法》出台后第一次运用。

  花果园庙(图片由陈朝霞摄)

 

  清代建筑逸仙楼(尊经阁)是省级文保单位,它和孙中山先生还有些渊源。这座占地面积约161.28平方米的建筑最早为原府学中文昌阁原物,由宁绍台道台充实藏书,开设了崇实书院。光绪31年(1905年)废科举,改书院为宁波府教育会。

  1916年8月22日中午,孙中山在后乐园参加宁波各界公宴,在这里和在场人士合影留念。1927年建设中山公园时,用作宁波市立图书馆,中山公园扩建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被更名为“逸仙楼”。

  宁波商会旧址(小花厅)为海曙区级文保单位,这座建于1928年的小楼原为宁波商会主体建筑之一,其建筑外立面融入了大量的西洋建筑元素,是早期宁波帮人士重要活动场所,对研究宁波帮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如今,建筑前有《宁波商会碑记》及碑亭。

  花果园庙(含对岸戏台)为宁波市级文物保护点,建筑面积约215平方米。该庙始建于宋朝,现存建筑建于清乾隆四十六年(1718年),由过街廊、台门、正殿等组成。

  台门槛板上书对联“地接贺秘祠,祉邻忠定宅”。传原为南宋宰相史浩宅第中的庙园,其庙神即为管理庙园的土地神,是月湖边上尚存的与南宋史氏有关的建筑。

  宁波商会旧址——小花厅(图片由陈朝霞摄)

 

  这三座历史建筑2月1日在海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启动招租程序,有意入驻的非国有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等文化类展示或文化产业项目可在即日起至3月10日,向海曙区文广新局报名并递交文化项目策划书,评标委员会将评定最终入驻项目。

  “入驻项目将坚持公共文化属性,体现原文物建筑的历史文化价值,完善中山公园景区、月湖景区的文化服务和旅游功能,并最大程度地实现向市民免费开放。”海曙区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中国宁波网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