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休闲旅游  正文

白樱如雪 绿樱抢眼 植物园里群“樱”会
2019-04-08 13:52:17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石承承 崔引

“白雪”,花如其名。

“郁金”,绿樱的一种。

御衣黄樱,绿樱的一种,盛开时花瓣翻卷是它的一大特色。

染井吉野是最常见的樱花品种,粉嫩粉嫩的,戳中少女心。

4月2日,宁波市植物园里,各种樱花陆续绽放,很是热闹。看“饱”了深深浅浅的粉色樱花,你以为这就是樱花的全部?

其实,樱花“俏皮”得很,比如伪装性极强的绿色“郁金”,比如难以准确描述的黄绿色“御衣黄樱”,又比如极难驾驭的死亡芭比粉“红豆”。

“郁金”,光听名字,很多人就会不由自主把它跟郁金香联系起来,觉得它俩至少是“远方亲戚”。事实上,前者属于蔷薇科,后者属于百合科,八竿子打不着。硬要把它塞进樱花的粉嫩世界,多少有点别扭,就像是少女中混进了一个“钢铁直男”。

不过,“郁金”并非绿得“从一而终”。宁波市植物园园艺部高级工程师徐绒娣说,当“郁金”开到晚期,花心就会变成红色。

跻身粉嫩的樱花林,好在还有“御衣黄樱”作伴,“郁金”才不至于孤独。同是绿樱花,和“郁金”相比,“御衣黄樱”的花色更偏浅黄绿一些。

“自然界本来没有像‘郁金’、‘御衣黄樱’这样的绿樱花,它们属于自然变种,经过人工扦插、嫁接的方式进行培育,作为园艺栽培品种得以保留。”徐绒娣说。

相比“郁金”和“御衣黄樱”的另类,“白雪”和“红豆”因为把粉嫩发挥到极致而格外引人注目。

“白雪”,花如其名,呈现白色,今年3月底开花,如今已是满树繁花。相比“白雪”,徐绒娣更操心“红豆”不讨人喜欢,“很多人说它红得有点俗气。”

“红豆”的红,虽然剑走偏锋,更接近于口红色号中的“死亡芭比粉”,但在植物园里,在它身边拍照的人也不少。毕竟,在争奇斗艳的春天,任何一种颜色都有恣意绽放的权利。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