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休闲旅游  正文

宁波首支校园滑雪队现身全国青少年滑雪冬令营
2019-01-31 15:19:3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镇海区实验小学滑雪队的小队员们在黑龙江亚布力练习滑雪。 受访者供图

随着我市开始布局冰雪运动项目,镇海区实验小学去年组建了宁波第一支校园滑雪队,并于本月25日至30日完成了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滑雪冬令营黑龙江站活动,7名小将进一步学习了滑雪项目的基本技能,感受了冰雪运动的魅力。

全国冬季项目比赛宁波注册选手多次夺牌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我国冰雪运动“北冰南移,西进东扩”步伐加快,宁波体育部门也积极响应,由省市联办的浙江省滑雪队2017年底组队并落户宁波体工队。之后,我市注册选手迅速崭露头角,在去年的全国单板障碍追逐冠军赛、全国冰壶冠军赛和今年1月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比赛中,先后多次夺取奖牌。

对于甬城的青少年来说,冬天接触自然冰雪的机会并不多,为了更好地开展冰雪项目基础训练,去年10月20日,我市体育部门首次推出了旱地滑雪公益培训活动。旱地滑雪,又称越野滑雪滑轮,是一种模拟冬季越野滑雪的运动,最初是为了在无雪季节保持训练而制造的,如今已有40余年历史,目前已经成为独立的竞技运动。大多数的越野滑雪运动员在无冰雪季节都会利用它来保持训练,提高竞技水平。通过宁波市体育局、镇海区体育局牵线搭桥,镇海区实验小学于2018年11月引入旱地滑雪项目,组建了我市首支校园滑雪队。

为国家和省市冰雪队伍储备后备人才

“去年11月20日学校推出旱地滑雪兴趣课,三、四年级学生有90%报名要求参加。”镇海区实验小学滑雪队领队林柯羽告诉记者,最后通过选拔赛等方式,20名学生成为首批校队队员。除了安排两节兴趣课、邀请专业教练教学旱地滑雪之外,镇海区实验小学滑雪队的小队员们还三次前往奉化商量岗滑雪场,体验真正的滑雪训练。“孩子们学过旱地滑雪后,参与真正的雪场滑雪就很容易上手。”林柯羽说。

去年11月底,镇海区实验小学滑雪队得知黑龙江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有官方组织的全国滑雪冬令营后,在学校、家长和教练的共同努力下立即抢到了名额。此次2018-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滑雪冬令营(黑龙江站)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共同主办,分两期进行。镇海区实验小学滑雪队参加的是第二期活动,陈汝赫、卢林煊、孙熠博、张可馨、杨广森、胡烁言、邱玲鼒7名小将出征。

“这次总共20多支队伍,多数来自北方城市,南方只有上海、浙江、福建和安徽几个省市有队伍参加。每个省市只有7个名额,浙江的名额都归我们了。”据林柯羽介绍,本次冬令营培训课程设置包括初级滑雪技能培训、滑雪趣味小比赛、雪地足球比赛和文娱活动。具体课程内容涵盖对雪具的认识、雪地安全事项教育、安全摔倒与站起、单只板练习、双板练习、横板登破走、平行直滑降,以及学习犁式滑降,掌握大中小犁式滑降到停止的技能,学习半犁式转弯、半犁式单个转弯、半犁式连续转弯,自制创意雪雕、雪地冰球、各色多层多样冰块、冰砖等。“对南方城市的孩子来说,冰雪运动是一项新鲜的、很有吸引力的运动,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运动积极性,另外国家冰雪队伍需要大量后备人才,希望以后我们的校园队伍里也冒出优秀的冰雪运动选手,进入省市队、国家队,为城市和国家争光。”林柯羽表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