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生活资讯 > 休闲旅游  正文

进入秋季大地染金 稻田景观引来四方客人
2018-10-10 19:15:0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张磊

  奉化溪口大雷山水稻梯田。

随着秋天的到来,晚稻逐渐成熟,从空中俯瞰,犹如“大地染金”。我市一些景点以及农场、农家乐也借机纷纷推出以秋收、农事等为主题的体验游,吸引了各地客人。

梯田水稻引来拍客

最近,摄影爱好者张磊在朋友圈发布的梯田水稻照片引起了不少驴友的兴趣。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近期我市天气晴好,奉化、宁海、鄞州等地山区的单季稻已陆续开始收割,想要观赏高山梯田稻谷丰收风光的市民要抓紧了。

宁波的气候、地理、生态等环境都很适合种植水稻。其中,山区种植单季稻,平原地带可种植双季稻。山区的单季晚稻一般在5-6月种植,9月底至10月初成熟收割。今年,由于近期天气晴好,稻谷成熟较往年稍有偏早,金黄色景观梯田在国庆期间已经亮相,预计本周末单季稻大部分会收割完毕。

记者了解到,我市梯田水稻主要集中在奉化、宁海等天台山余脉一带。例如,奉化大堰后畈村、尚田山登村,宁海桑洲、茶院、胡陈等地。每年国庆节前后,水稻成熟时,宁海桑洲镇、胡陈乡,奉化大堰镇、溪口镇等地的大规模梯田就会吸引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

在溪口大雷山上,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之上是黄色的稻田,蜿蜒的曲线似飘扬的黄色丝带。500亩金灿灿的梯田犹如调色板,与蓝天白云一道,构成了一幅天然和美的画卷。

平原稻海进入最美季节

除了如画的梯田水稻,我市的平原地带也种植了大量晚稻,可以看稻海秋收场景的地方有不少。

据宁波市种植业管理总站的农技专家介绍,我市水稻主要种植在平原地带,“比如,在姜山与西坞一带,水稻田连绵几公里,看过去金黄一片,犹如稻海一样。”其中,距离宁波市区较近的稻海就有不少,例如鄞州姜山、蔡郎桥,奉化江口、西坞,余姚田螺山一带等地距离宁波市区比较近。

“站在稻谷成熟的田野间,闻着稻谷的香味和泥土的芬芳气息,一种难以言状的美感和喜悦之情油然而生。看着稻海,心中会泛起童年里最珍贵的记忆。”在鄞州走马塘游玩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慈溪、象山等地的农民将水稻种到了盐碱地上。随着水稻成熟,接下来在杭州湾新区还可以看到成片盐碱地水稻。

各地“秋收游”活动多

秋收不光可以看,还可以体验。近期,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引来了大批体验农事活动的游客。农田引水的木制水车、旧时挡雨的蓑衣、耕地的铁犁……在鞍山村农户毛如根家的院落里,许多早已“退役”的割稻农具经精心整理,成了游客寻找田园乐趣的“道具”。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带孩子来体验农耕的家长越来越多了,也带动了餐饮等服务行业。

鄞州、宁海、象山等地均出现了以体验为主的秋游活动,靠体验式项目吸引游客。宁海胡陈乡借助丰富的果蔬资源,利用农耕文化这一怀旧的新载体,与旅游有机结合,引导休闲游。前往体验秋收乐趣的游客络绎不绝。据不完全统计,仅体验参加水稻收割的游客就有上千人。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